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止暴制亂,香港才有未來

王  堯
2019年08月18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17日下午,香港各界人士齊聚金鐘添馬公園,參加“反暴力、救香港”大集會。盡管遭遇雷雨,參加集會的市民隊伍依然綿延幾百米。現場,五星紅旗、香港特區區旗飄揚,“支持警察、嚴正執法”“我愛中國、我愛香港”口號聲不斷。參加集會的市民們表示,無論天氣多麼糟糕,他們也一定要出來發聲,反對一切形式的暴力,讓香港盡快恢復安寧,集中精力重振經濟。

  持續兩個多月的激進示威活動,已經對香港繁榮穩定造成嚴重傷害,正在把香港拖向危險的深淵,每一個愛國愛港的人都深感憂慮。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香港不能再亂下去了!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香港各界人士紛紛站出來“撐警隊”、堅決向暴力說“不”﹔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數十萬香港市民在“反暴力、救香港”大集會上,表達了“亂夠了、停暴力、勿擾民、止破壞、守法治、阻撕裂、返正軌”七大訴求。現在,擺在所有香港市民面前的選擇十分明確,就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和平穩定猶如陽光和空氣,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持續升級的非法集會和暴力沖擊,讓機場癱瘓、交通堵塞、商鋪歇業,正嚴重動搖香港經濟民生根基。訪港旅客人數從7月中旬開始持續下跌,8月初跌幅擴大至31%,已經對餐飲、零售、旅游等服務業產生了巨大的沖擊,普通百姓不得不為暴力示威游行“埋單”。據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調查,中小企業經營者的信心指數跌至三年來最低。不僅如此,香港經濟陷入衰退的風險正在急劇上升,特區政府已經將2019年經濟實質增長率預測由此前的2%—3%,下調至0%—1%。

  關鍵時刻,為了紓解民困、應對風險,香港特區政府公布開支規模191億港元的系列措施。但正如香港輿論指出的,隻有止暴制亂、恢復法治,才能重振香港經濟。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旅游城市,良好的國際形象和營商環境對香港至關重要,良好的法治、便捷的交通、便利的金融、高效的公共服務等,一直是香港引以為傲的優勢。持續升級的非法集會和暴力沖擊,傷及的正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和競爭力,損害的正是香港的光明前途和700多萬香港市民的福祉。

  無數事實証明,“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 穩定是發展的重要前提,沒有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一切都無從談起。發展經濟是香港的安身立命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香港經濟發展的深層次問題和諸多民生問題,都需要在“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前提下解決。人為制造對立、對抗,讓香港深陷社會紛爭的泥沼,會嚴重阻礙經濟社會發展,損害香港的整體利益。如果為了一己之私,用暴力劫持香港這樣的法治社會,迫使全體香港市民卷入政治紛爭,注定會事與願違,也必然遭受市民的唾棄和法律的嚴懲。

  嚴懲暴力,止息紛爭,恢復理性。任何一個地方,都經不起反復折騰,都經不起持續動蕩。當前,特區政府正在想方設法穩定人心、提振信心,採取措施推動經濟發展、紓解民困。這迫切需要社會各界同聲同氣群策群力,香港的穩定和繁榮,需要愛國愛港者勠力同心共同維護。不能再讓香港的繁榮穩定和經濟民生成為暴力的犧牲品,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盡快回到穩定發展的正道,香港才有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8日 04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