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莫讓香港經濟承受“自殺式襲擊”

■ 王  平
2019年08月17日06: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香港本來保持著一項奇跡般的記錄:回歸22年來歷經亞洲金融危機、非典、國際金融風暴等大風大浪,經濟始終屹立不倒。但一場持續了兩個月的違法暴力活動,卻嚴重打亂了香港的發展步調。香港特區政府15日宣布,今年香港全年的經濟增長預測由原本的2%-3%下調至0%-1%。經濟界人士坦言,情況比金融危機和非典時期更嚴峻。

  正應了那句老話:堡壘最易從內部攻破。面對亞洲金融危機等外部挑戰時,香港社會同心協力,中央鼎力支持,局勢再難也終能化險為夷。這場持續了兩個月的騷亂,卻是香港部分不明真相的人被激進暴力分子裹挾,被內外反華勢力煽惑,自亂陣腳,自毀長城,自殘自傷。暴力分子堵地鐵、癱機場、打警察、傷路人,游客望而卻步,零售應聲下滑,投資者心生疑慮,香港國際形象遭遇重創。這樣的“自殺式襲擊”,香港經濟怎能挺得住?

  赤鱲角香港國際機場是世界航空樞紐之一,數次被評為“全球最佳機場”,客運量位居全球第5位,貨運量連續9年位居全球第1位。然而,這個機場近日因非法集會連續兩天近乎癱瘓。據統計,香港機場癱瘓一天,會導致客運量損失20.6萬人次,貨運量損失13863噸,空運貨值損失達上百億元港幣,而這數字還遠遠未能涵蓋香港航運中心地位所遭受的無形創傷。

  香港幾家旅游協會近日發布調查結果顯示,上半年各項旅游業數據表現良好,但示威行動導致七八月份香港旅游旺季變為“寒冬”。受訪者普遍表示,自6月以來,接待的旅游團數量平均下跌超過70%,收入平均下跌約75%。其中,四成受訪者表示收入下跌超過90%。

  暴力分子街頭縱火、襲警、打人的畫面,給香港良好的法治形象涂上了污點。香港數十年來打造的“最自由營商環境”等金字招牌亦蒙上濃重陰影。若法治無存,經濟發展自然無從談起,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也將不保。暴力分子的所作所為,已給香港這個“世界最自由經濟體”造成了不可彌補的傷害。

  香港的繁榮穩定來之不易,是幾代人花了無數心血造就,是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優勢的集中體現。香港唯有利用好這一優勢,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等歷史機遇,才能再創輝煌,才有希望解決房價居高不下、年輕人發展空間受限等結構性問題。香港社會必須高揚“獅子山下”精神,團結一心,風雨同舟,從內部守衛好堡壘,守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