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開鎖行“宰”消防車,發水災財被罰不冤

馬滌明

2019年08月16日08:32  來源:齊魯晚報
 

“開鎖行‘宰’消防車”曝光之后,在網絡上引起了強烈的反響。網傳向消防官兵收取300元開鎖費的男子已被警方抓獲。8月14日晚,壽光市警方回應稱,“男子被抓”消息不實。壽光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也表示,按照相關規定,已對當事人進行了頂格處罰,罰款5000元。

據報道,當時消防救援車涉水0.5米前行,因避讓行人掉入1.5米深的路邊排水溝中,消防官兵先將電子設備從車上拿下,但沒來得及將車鑰匙拔出,泡水后,車輛自動鎖車。消防官兵聯系某開鎖中心后,被索要500元開鎖費,在眾人強烈譴責下,收了300元才算完。

接受過開鎖服務的人都該知道,現在開一次鎖一般不會超過百元。筆者網搜“壽光開鎖價格”,在濰坊百姓網上看到一條開鎖價格是“公安備案30元起”。壽光這家開鎖行一張嘴就要500元,顯然是宰人價。雖然最后收了300元,相比於“30元起”,仍是天價。

當地市場監督管理局認為,開鎖行事前未告知收費標准,違反了《關於商品和服務實行明碼標價的規定》第二十一條的規定,對其未明碼標價的違規行為處以5000元罰款。而我們不難理解,開鎖行有“趁災打劫”“發水災財”的嫌疑,屬於情節惡劣,受到頂格處罰可謂咎由自取。

警方表示,這種“天價開鎖費”僅是道德行為,並不涉治安或刑事法律問題,“男子被抓”並不屬實。趁災打劫固然可惡,但畢竟法律的歸法律、道德的歸道德﹔對警方這種堅守法治底線的精神,我們應予肯定﹔法律原則的問題上,誰都不要感情用事。

事實上,趁災漲價也是一種擾亂正常價格秩序的違法行為。歷次自然災害與突發疫情時期,各級價格主管部門都會依據價格法等法律法規發布嚴禁亂漲價的通知。但就此事而言,最受關注之處,還不是亂漲價,而是居然“宰”到了執行緊急救援任務的消防車。這不是一般的“缺德”。消防救援服務於社會公共利益,任何人遭遇危急時刻都會首先想到119。按理說,在消防車執行緊急救援的路上,我們每個人都有義務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當然了,經營者為消防車提供服務收取合理費用,也無可厚非,這個問題上也是不宜搞道德綁架的。向消防車收取“天價”開鎖費,所以引發眾怒,不僅因為經營者不道德,更因為它是在和廣大受災群眾“過不去”。根據報道,這輛消防車正在執行救援任務,而處在受災地區中的這家開鎖行也在直接或間接在被救援之列,這種情況下竟還能對消防車“下手”,唯利是圖到了什麼境界,才能練出如此難看的吃相?

這件事給經營者們提了個醒,眼裡不能隻有利益而不顧公德,更不能與社會公共利益為敵,否則終將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責編:李儀澤(實習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