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查处业主集体上涨房价有警示之意

冯海宁

2019年12月19日08:27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查处业主集体上涨房价有警示之意

  针对深圳福海街道中粮凤凰里花苑小区个别业主发布集体涨价言论,深圳市宝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12月17日给出官方通报,此行为严重悖离中央“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精神,对宝安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产生不良社会影响,要求暂停办理该小区二手房网签手续。

  根据此前报道,深圳此次兴起的二手房业主“抱团”抬价已经从最初的南山区个别楼盘,逐渐蔓延至福田、龙岗、龙华等多个区域的多个楼盘。业主加价幅度令人吃惊,如有的房子挂牌价一个月暴涨三四成。去年四五月,杭州、南京等地发生过类似二手房业主联合上涨房价的现象。

  对这种现象,此前法律界人士普遍的看法是,业主的行为并不违规。理由是,根据《物权法》第三十九条规定,所有权人对自己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依法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只有房地产开发商、房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等经营者集体上涨房价,才算违反现行法律规定。

  也就是说,眼下查处业主集体上涨房价并没有法律依据。杭州等地此前也未曾查处过这类业主。而深圳此次对于业主发布集体涨价言论亮出了五条具体处理措施,一旦实施,可以说开创了处罚业主集体上涨房价的先河。这样的查处措施自然会引起争议,有支持者自然也会有反对者。

  从落实“房住不炒”精神、维护市场秩序的角度来说,深圳市宝安区住建部门对涉及业主集体上涨房价的当事人,进行约谈、暂停二手房网签、列入黑名单,并研究限制其买卖住房和享受公共住房福利等措施是必要的,只有进行相应处罚,才能防止业主集体上涨房价带来不良影响。

  但由于处罚业主目前缺乏法律依据,上述处理措施难免会引起质疑。如何合理合法地约束业主行为?笔者认为,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约束业主不良行为提供法定依据——约束的手段,既可以包括某些行政处罚措施,也可以通过征收资本利得税、空置税来实现。

  在深圳宝安区的处理措施中,有些措施是值得肯定的,比如严禁中介机构参与恶意炒作房价,违者将被暂停网签权限,并列入行业诚信黑名单。因为业主集体上涨房价的背后,很可能有某些中介机构的“黑手”。目前查处中介机构违规行为是有法律依据的,舆论也没有异议。

  再比如,官方通报显示,中粮凤凰里花苑小区2019年1-11月成交均价为47666.4元/平方米。今年以来,宝安区批准预现售商品房项目25个,新增商品房供应12361套,共计130万余平方米,市场供应充足。此举解决了信息不对称,也会对业主集体上涨房价起到遏制作用。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