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空間站征項目,科研科普兩不誤

許曉芳

2019年08月16日08:0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空間站征項目,科研科普兩不誤

廣袤無垠的宇宙,是怎樣的狀態?在太空中做實驗,能夠給科學進步帶來哪些突破?無論普羅大眾,還是科技領域的專業人士,都對神秘的太空充滿了好奇,期待著有一天能親身去探索一番。近日,中國空間站就為太空向往者們提供了一個好機會,開通了網上申報窗口,面向國內科研院所、高校、科技企業公開征集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項目,期望通過這種方式把空間站建設成國家太空實驗室。

眾所周知,空間站其中一項重要功能就是利用站上各種實驗室和艙外平台等設施和站上的特殊環境條件進行各類科學實驗和高新技術試驗。數十年來,僅就太空微重力這一特殊因素來說,以空間站為代表的航空工程就為生命科學、生物技術、材料科學、燃燒科學等科研領域提供了比地球上好得多甚至在地球上無法提供的優越條件,並直接促進了這些科學的進步。

在過去,我國的空間實驗還沒有空間站這個平台可以利用,能夠開展的科研項目數量相對有限。如今,空間技術發展起來了,空間科學的發展當然也要跟上。而此次中國空間站公開向社會征集項目,很大程度上能夠激發起社會各界對於空間科技的重視,也為空間科研發展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契機。要知道,以前大多數空間科學實驗都由宇航員操作完成。雖說宇航員們大都身兼科學家的身份,應付常規實驗不在話下,但畢竟術業有專攻,有些專業性較強的項目交由通過選拔的科學家來操作,還是有助於得到更加全面的結論,總結出更加系統的學術成果。

此次公開征集,除了能對深化科研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對於科普事業的發展來說也是個好消息。無論是當初神舟十一號實施的由香港中學生提出的“太空養蠶”計劃,還是2013年轟動全國的神舟十號航天員王亞平“太空授課”,都在廣大青少年的心中播下了一顆熱愛科學的種子,點燃了他們心中對於太空的熱情。空間站此舉,上為科研專家提供科研機會,下為青少年群體培育科學精神,善莫大焉。

(責編:金鳴(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