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讓法治成為一種思考習慣

劉  銳
2019年08月16日05: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依法治國,必須抓住領導干部這一關鍵少數。讓法治理念真正融入廣大黨員干部頭腦和精神,全面依法治國才能行穩致遠

  

  在今年初召開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離不開法治,改革開放越深入越要強調法治。以法治護航改革,需要黨員干部切實提高運用法治思維的能力。

  無規矩不成方圓。對於廣大黨員干部來說,法治思維首先是一種規則意識。法治思維以嚴守規則為基本要求,強調法律的底線不能逾越、法律的紅線不能觸碰,凡事必須在既定的程序及法定權限內運行。強化廣大黨員干部的規則意識,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才能確保法律和規則得到遵守、執行,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法者,天下之准繩也。法治思維又表現為一種合法意識,任何行為首先要求合乎法律條文的具體規定。比如,法律制定要遵守立法法。又如,合法意識要求黨員干部對法律、規則保持敬畏,不打“擦邊球”、不走“灰色地帶”,不僅要合法行政,還要合理行政。不能為了隻追求結果而不遵守法律規定。

  正義不僅要實現,而且要以人們看得見的方式實現。法治思維因此少不了程序意識。權力的行使之所以需要嚴格程序,就在於權力具有一定強制力,程序性規定能有效避免權力濫用。這就要求黨員干部摒棄隻要結果不要過程,隻看結果不看過程的片面思想,在不斷建立和完善程序的同時,認真遵守程序,避免讓程序淪為“形式”和“過場”。

  沒有無義務的權利,也沒有無權利的義務。法治思維要求黨員干部有權利義務意識,從權利、義務兩個緯度認識、分析、調整社會關系,解決社會矛盾。法律是平衡的藝術,通過權利和義務調整社會關系﹔法律也是解決矛盾的公器,不管是舊矛盾還是新問題,都需要弄清事實,明確各方當事人的權利、義務和責任,進而公平、合理、妥善處理問題。

  言不信者,行不果。法治思維還要求具備契約意識。契約連接企業、構成市場、影響社會,背后孕育著平等、誠信的品格。我們強調黨員干部要尊重市場規律,充分發揮看不見的手的力量,很大程度上就是要有契約意識、契約精神,尊重企業或個人的理性選擇、首創精神。同時,地方黨員干部對群眾和企業也要信守承諾,不能搞“新官不理舊賬”那一套,而應致力於構建公平、誠信、優質的營商環境。

  “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法治思維還表現為權責意識,意味著隻要擁有權力,就必然承擔相應的責任。這體現在立法、行政、司法等各個領域。同時,權責應相當,在明確責任、強化責任的同時,也要避免出現追責不夠精准、泛化、簡單化的問題。隻有強化權責意識,才能激發出廣大黨員干部擔當作為的強大動力。

  依法治國,必須抓住領導干部這一關鍵少數。讓法治理念真正融入廣大黨員干部頭腦和精神,讓法治思維成為思考習慣,全面依法治國才能行穩致遠,法治中國建設才能達到更高水平。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6日 15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