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暖聞熱評·擇一事 終一生(13)

人民日報:此生不渝年少志

曹怡晴
2019年08月16日05: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最美支邊人物”楊冠淼

  【故事】81歲的楊冠淼在廣西柳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已經工作60余年了。1958年,為支援廣西壯族自治區建設,上海華東鋼鐵建筑機械廠召開動員大會,准備抽調一半的人員和設備到廣西柳州一個新的工廠,楊冠淼就是其中一員。一甲子的時光,楊冠淼從一名普通工人逐漸成長為廣西柳工的技術骨干和高級管理人員。他為之奮斗的柳工,也從零開始,崛起成為“中國工程機械行業的排頭兵”。前不久,楊冠淼獲評“最美支邊人物”。

  【點評】

  “我不留在上海,我要去柳州。”當年,僅20歲的楊冠淼作出了自己的人生選擇——隨華東鋼鐵建筑機械廠的500名職工和家屬,來到柳州,支援廣西建設一個大型現代化工廠。

  對青年時期的選擇,楊冠淼用一生的奮斗去堅守。初到柳州,楊冠淼等人面對的廠址是遠離市區的荒地,工人們用竹子搭起簡易廠房,開始自制設備,柳工的前身就是在這樣的艱苦條件下建起來的。從長滿茅草的“龍騰背”,到如今屹立於國際市場、擁有幾乎涉及工程機械全部產品線的現代化企業,以楊冠淼為代表的支邊建設者,用實干和奮斗戰勝了曲折、經受了磨煉,不斷為柳工的發展注入活力。作為建設者、見証者,已是耄耋之年的楊冠淼始終不悔當初的選擇:“廣西是我的第二故鄉,我選擇留在柳州!”

  “少年負壯氣,奮烈自有時。”支邊建設是一個時代的側寫,也是無數選擇奉獻的支邊建設者們最動人的人生一頁。1958年,剛從北京大學物理系畢業的羅遼復,背上行囊來到內蒙古大學,一輩子堅持在教學科研第一線,為內蒙古大學物理學科的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今年86歲的劉銘庭,用一生守望著塔克拉瑪干沙漠,為了摸清沙漠“脾氣”,他繞著塔裡木盆地轉了7圈,走了約40萬公裡,終於成功培育既能防風固沙、又能創造經濟效益的紅柳肉蓯蓉。同楊冠淼一樣,一代又一代支邊人舍棄了常人所擁有的、放棄了常人所享受的,將青春的誓言、一生的承諾鐫刻在祖國的邊疆大地上。惟其艱辛,更顯勇毅﹔惟其繁難,更見精神,青年奮斗當如是。

  壯心不老,奮斗不變。楊冠淼把一生獻給了支邊事業,也將堅守的力量留給了后輩,他的女兒和外孫先后進入柳工工作,祖孫三代成佳話。要做一番偉大的事業,就得從青年時代開始。到底該如何過好這一生?楊冠淼用行動給出了答案:選擇一件事,傾力一輩子,用畢生的堅守丈量奮斗的高度,讓年少的初心照亮理想的遠方。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6日 15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