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擁有堅強領導核心

盧先福
2019年08月16日05: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作為一個發展中大國,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辦成了許多大事:在一窮二白的情況下,在不長的時間裡就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現在已成為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目錄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在經濟、科技比較落后的情況下,研制成功“兩彈一星”,今天已實現“神舟”飛天、“玉兔”落月、“蛟龍”入海﹔攻克一個個世人認為不可能攻克的難關,三峽工程、青藏鐵路、南水北調、西氣東輸等重大工程捷報頻傳﹔在特大洪水、特大地震、特大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災害面前,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迅速恢復生產、重建家園……這一件件大事,讓昔日積貧積弱的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歷史性巨變,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之所以能辦成大事、成就偉業,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這個堅強領導核心。

  一個國家要辦成大事,就得有一個堅強領導核心,把人民的力量凝聚起來。在中國這樣一個人口多、底子薄、地域遼闊的發展中大國,要把十幾億人的思想統一起來、力量凝聚起來,辦成一件件大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有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否則,就會出現一盤散沙、四分五裂的局面,不僅現代化建設搞不起來,而且容易陷入混亂動蕩之中。換句話說,中國要謀求發展、中華民族要實現偉大復興,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這樣一個具有高度覺悟、嚴明紀律、自我革命精神、真正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政黨來領導,是根本不可能的。新中國70年的歷史告訴我們,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中國人民干事創業有了主心骨,才能把近代歷史上曾經一盤散沙的中國組織起來,集中力量辦大事﹔才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成功實現中國歷史上最偉大最深刻的社會變革﹔才能實現偉大歷史轉折,開啟改革開放新時期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才能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有力應變局、平風波、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才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

  辦成大事要靠領導核心,而這個領導核心必須是堅強有力的,具有強大的執政能力和高超的領導水平,能把各方面力量有效組織起來。中國共產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先進政黨,形成了包括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組織體系,黨內集聚了數量眾多的先進分子,集聚了各個領域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具有強大的執政能力和高超的領導水平。中國共產黨作為領導核心,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習近平同志對黨的領導核心作用作了十分生動的闡述:“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的一個突出特點是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形象地說是‘眾星捧月’,這個‘月’就是中國共產黨。”“國家治理體系是由眾多子系統構成的復雜系統。這個系統的核心是中國共產黨”。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治國理政才有方向、有章法、有力量。中國之所以能辦成這麼多大事,靠的就是我們黨這種堅強有力的領導,從而有效防止了相互掣肘、內耗低效的現象。同時,中國共產黨作為領導核心,始終堅持黨的群眾路線,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70年來我們所辦成的一件件大事,都是貫徹群眾路線的結果,都要歸因於這些大事確實反映廣大人民的意願並且匯聚起廣大人民的自覺自願行動,這使我們辦大事始終具有源源不竭的力量。

  辦成一件大事不容易,持續不斷地辦成一件件大事更不容易。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帶領人民辦成一件又一件大事、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開創新局面?答案是顯而易見的,就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近百年來,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都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舉世驚嘆的人間奇跡。正是因為對初心和使命堅守不移,我們黨才始終保持強大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在新的征程上,隻要堅定不移跟黨走,我們還能辦成更多大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闊步前進。

  (作者為全國黨建研究會原副會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6日 08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