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評:不尊重中國主權,不配享中國紅利

景豹

2019年08月15日14:3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14日,美國企業亞馬遜在其電商平台上公然銷售“港獨”T恤,有的印有香港“紫荊花旗幟”和美國“星條旗”的拼接圖,有的印有“香港獨立”等多種反華言論。這觸及了中國“一點都不能少” 的底線,面對網友的批評指責,美國亞馬遜截至目前還未有任何官方回應。

實際上,亞馬遜上出現這種“任性”的不當銷售行為並非首次。早在2015年,該平台就銷售過印有濺滿血的以色列國旗圖案的產品,遭到以色列消費者的嚴厲譴責。2017年,亞馬遜公開售賣德國設計師設計的“救一條狗、吃一個中國人”等字樣的服裝,中國大使館兩次表態進行抗議。同年,亞馬遜竟冒天下之大不韙地銷售與納粹黨相關的產品,在社交媒體上遭到美國網民強烈指責。不尊重他國主權、侮辱他國形象,甚至為邪惡“站台”,試問這樣無底線的行為,如何配得上“市值全球第三”的地位,又如何成就“世界首富”的標杆?

我們不禁好奇,這樣的企業堅持的是什麼價值觀?瀏覽亞馬遜官網,“顧客至上”是其核心價值觀之一。然而,從這些亞馬遜的作為來看,對“顧客至上”的理解是何其膚淺!消費者從來不是行走的錢包,是有國家自豪、民族驕傲的個體。一個企業的商道不彰,展望“市場前景”會一帆風順麼?

任何不尊重消費者的企業,必然受到消費者的抵制,等待它的隻有市場的懲罰,這個道理放在任何國家都是一樣的。2017年多芬在美國Facebook上投放廣告,內容是一位年輕黑人女性脫下T恤,搖身一變成為白人女性。海外企業在美國發生這樣種族歧視的事件,同樣激怒民眾,遭遇聯合抵制。這說明,全人類都有的珍視的價值,不是金錢能夠衡量的,不是資本能夠冒犯的,一旦觸碰底線,必遭千夫所指、用腳投票。

有人將亞馬遜的不當行為與“亞馬遜中國網站停止第三方賣家服務”相勾連,認為反正在中國的市場佔有率比較低,不排除存在“破罐破摔”的心理。但相信亞馬遜還不至於隻有這點智商“余額”。因為,它還有海外購、Kindle、雲計算等優勢業務在中國穩健發展,由於點上的事件造成面上的傷害,得不償失。如若果真如此,隻會暴露某些高層的無知,該下課了﹔另一方面,說明亞馬遜已經失卻了西方商業文明的驕傲,徒剩虛妄的傲慢了,該好好反思企業文化和管理細節了。如今,還有哪個企業家不知道,做跨國生意從來都不是簡單的買賣,而是包含了經濟、政治、外交、文化等內涵在內的綜合行為。保持尊重、堅持共贏,才能贏得消費者的好感,共享發展紅利。

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我們歡迎所有尊敬中國文化、遵守中國法律的企業來華掘金,但絕不歡迎一邊賺我們的錢又一邊傷害我們的企業。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