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煥發紅色基因的時代光芒

陳  凌
2019年08月15日09: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陝西照金北梁紅軍小學學生因走近歷史而為“這片紅色的土地”驕傲和自豪,因了解歷史而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更因深入歷史而堅定感恩奮進、早日成才的決心。這生動而深刻地印証一個道理,“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

  行程萬裡,不忘初心。紅色文化是連接過去、現在和未來的重要精神紐帶。從“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錚錚誓言,到“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的堅定信念,再到“忠誠印寸心,浩然充兩間”的凜然正氣,一個個感人至深的紅色故事,既是一扇窗戶,讓人了解過去、觸摸歷史,也是一粒種子,讓人在內心激發認同、產生情感共鳴。可以說,革命歷史不僅蘊藏著我們“從哪裡來”的精神密碼,更立起了我們“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標。也正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深情勉勵,“希望你們多了解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知識”“用實際行動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

  不忘本來,才能開辟未來﹔善於繼承,才能更好創新。對於行進在復興征途的中華民族,紅色基因蘊藏於心靈、作用於精神,是牽引我們前行的深層動力。讓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讓紅色基因融入血脈,讓紅色精神激發力量,我們就一定能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創造新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5日 01 版)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