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檢視問題貴在認真

李  明
2019年08月15日06: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必須把檢視問題貫穿全過程,堅持問題導向,真刀真槍解決問題。對待問題是何態度,檢視問題是否深入,剖析根源是否透徹,是檢驗黨員、干部黨性的“試金石”。毛澤東同志說過:“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共產黨就最講‘認真’。”講認真不僅是態度問題,而且是方法問題,還是作風問題。檢視問題貴在認真。

  習近平同志指出:“無論什麼時候,問題總是客觀存在的,怕就怕對問題熟視無睹、視而不見,結果小問題變成大問題,小管涌演變為大塌方。”黨員、干部帶領人民群眾干事創業難免會遇到各種問題,有問題並不可怕,怕的是不能認真檢視問題、真心解決問題。當前,一些黨員、干部在檢視問題時仍存在避重就輕、避實就虛等現象,沒有從思想上高度重視起來。態度不端正,檢視問題就會“失焦散光”,整改起來也就無從下手,最終淪為“隻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的假把式。這與開展主題教育是格格不入的。

  認真檢視問題,必須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敢於並善於自我解剖。躬身自省、檢身正己,是黨員、干部錘煉自己的必修課。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之所以能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同他們自覺做到“認真自省、覺察己過”是密不可分的。黨員、干部不掩飾缺點、不回避問題、不文過飾非,以“君子檢身,常若有過”的態度來發現自身的不足和短板,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正視和解決問題,就能蕩滌思想塵埃,永葆共產黨人的初心,切實肩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

  有的放矢事易成,無的放矢事難成。認真檢視問題重在找准“靶子”,把存在的問題找具體,列出問題清單,這樣才能確保整改落實不空不虛、取得實效。達到這一點,就要找准參照物,“標尺”精准了,才能看到差距在哪裡、短板是什麼。黨員、干部要自覺對表對標,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防止老問題穿上“隱身衣”、新問題躲進“青紗帳”。認真檢視問題還要廣泛聽取人民群眾的意見建議。俗話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對黨員、干部身上存在的一些問題,人民群眾往往最有發言權。黨員、干部不能關起門來搞自我革命,而是要廣開言路、暢通渠道,將群眾意見建議收集起來、反映上來,從中發現真問題。

  認真檢視問題,關鍵在找准問題實質、挖深問題根源、觸及思想深處。黨員、干部要善於運用矛盾分析法,從思想、政治、作風、能力、廉政等方面進行深入剖析,透過現象看本質,切實弄清哪些問題是體制機制弊端造成的,哪些問題是思想認識不到位造成的,哪些問題是工作責任不落實造成的,哪些問題是條件不具備一時難以解決的,進一步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

  初心不變,使命不改。通過認真檢視問題,找差距、查短板,以“靶向治療”著力解決問題,把問題清單變成效果清單,讓人民群眾真正得到實惠,就能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心,筑牢我們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基礎,推動黨和國家事業蓬勃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5日 08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