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把方向  聚力量  樹形象

人民日報治理之道:發揮黨委作用 發展好全域旅游

吳立官
2019年08月14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旅游已經成為人民群眾日常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國旅游發展進入了大眾旅游、品質旅游的新階段。與此相適應,旅游業發展正從門票經濟向產業經濟轉變,從粗放低效方式向精細高效方式轉變,從封閉的旅游業自我循環向開放的“旅游+”轉變,從單一景點景區建設向綜合目的地服務轉變。發展全域旅游,推進旅游發展全域化、旅游供給品質化、旅游治理規范化、旅游效益最大化,已成為當前旅游業發展的重要趨勢。順應這一趨勢,推動旅游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必須創新體制機制、政策供給、產品供給,加強規劃工作、基礎配套、環境保護,努力塑造品牌形象。這涉及地方工作的方方面面,需要充分發揮地方黨委在把方向、聚力量、樹形象方面的作用。

  把方向。把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為發展全域旅游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從本質上說,人們旅游是花錢買體驗,旅游中的美好體驗、留下的美好記憶是旅游的重要價值。發展全域旅游的關鍵是挖掘美好、發現美好、呈現美好,更好滿足游客的精神需求。同時,要充分發揮全域旅游對現代化建設的促進作用,通過抓旅游帶動其他產業發展,推動區域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為此,地方黨委應堅持統籌協調、融合發展,因地制宜、綠色發展,改革創新、示范引導的原則,將一定區域作為完整旅游目的地,把旅游業作為優勢產業,統一規劃布局、優化公共服務、推進產業融合、加強綜合管理、實行系統營銷,不斷提升旅游業現代化、集約化、品質化、國際化水平。大力推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積極運用新技術新手段建好用好旅游這一載體,講好中國故事,展現中國文化,促進游客堅定“四個自信”。

  聚力量。發展全域旅游,需要凝聚各個方面的力量。從總體上說,地方黨委應推動旅游與城鎮化、鄉村振興以及商貿業、農業、林業等融合發展,創新產品供給﹔不斷優化政策,創造良好發展環境,鼓勵支持旅游市場主體成長﹔建立健全體制機制,整合行政資源和社會資源,凝聚起發展旅游的強大合力。具體而言,應抓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抓旅游評價。對轄區旅游發展規劃和願景進行科學評價,對轄區內與旅游發展相關的機構、組織、個人的行為進行科學評價,促使轄區內相關力量聚焦於提供優質旅游產品和服務。二是抓“+旅游”。整合相關部門行政資源抓“+旅游”,形成抓旅游的合力。促進相關部門按照發展全域旅游的目標明確自身職責,或者提供旅游產品和服務,或者塑造良好品牌形象,或者為全域旅游發展提供保障。旅游行政部門則要抓細抓實,著力打通全域旅游發展“最后一公裡”。既要推進旅游產品和服務標准化,以標准化提升服務品質﹔又要積極宣傳推介,廣泛吸引游客。三是抓全民參與。發展全域旅游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創新載體、創新形式,開展全民參與活動,匯聚社會各方面力量。

  樹形象。今天,信息傳播渠道非常豐富。在“人人都有麥克風”的時代,讓景區給游客留下美好印象既非常重要,也非常不容易。為此,要把營銷工作納入全域旅游發展大局,大力實施品牌戰略。應在認真研究地方自然、歷史、習俗等的基礎上,綜合考慮確定一個具有吸引力、影響力的標識,提高地方全域旅游的知名度,並以優質旅游產品和服務提升游客滿意度。要適應全媒體時代信息傳播的新形勢,努力運用新媒體新技術塑造品牌形象。

  (作者為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巡視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4日 09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