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光輝的歷程 深刻的啟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不斷深化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

唐洲雁
2019年08月14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新中國成立70年的實踐表明,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根本保証﹔必須堅持一切從我國基本國情出發,准確把握我國發展所處歷史階段和社會主要矛盾﹔必須根據不同發展階段特征科學制定國家發展戰略﹔必須深刻認識改革開放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歷史的發展,總有規律可循。新中國成立以來的70年,既是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走向強起來的70年,也是我們黨帶領人民不懈探索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70年。風雨多經人不老,關山初度路猶長。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一步凝聚思想共識、匯聚發展力量,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需要不斷總結和深化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其中,以下幾個方面十分重要、彌足珍貴。

  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1954年,毛澤東同志指出:“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針對改革開放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我們黨提出了包括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在內的四項基本原則,將其作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黨的基本路線的重要內容。實踐証明,堅持黨的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才能順利推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不斷深化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規律性認識。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開創拓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我們黨集體智慧的結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在我們黨的領導下建立的,並將堅持黨的領導擺在第一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在我們黨領導下繁榮發展起來的。毋庸置疑,沒有黨的領導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在新時代,統攬“四個偉大”,一刻也離不開黨的領導,必須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我們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貫穿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以及制度建設、反腐敗斗爭始終,以政治上的加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全面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確保黨始終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准確把握我國發展所處歷史階段和社會主要矛盾

  准確把握我國發展所處歷史階段和社會主要矛盾,是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首要問題,也是我們制定和執行正確路線方針政策的重要依據。

  上世紀50年代末60年代初,毛澤東同志提出社會主義社會可以區分為“不發達”和“比較發達”兩個階段。1956年,黨的八大指出,我們國內的主要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建立先進的工業國的要求同落后的農業國的現實之間的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1981年,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強調,在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國所要解決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1987年,黨的十三大系統闡述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明確概括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重大政治論斷,切合我國社會發展的客觀實際,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矛盾的學說。同時必須認識到,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這是我們黨對我國發展所處歷史階段的清醒認識。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堅持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

  科學制定國家發展戰略

  建設社會主義是一個長期過程,隻有根據不同發展階段特征科學制定國家發展戰略,才能把社會主義建設不斷推向前進。新中國成立后不久,我們黨就帶領人民制定了發展國民經濟的第一個五年計劃,有序有效推進社會主義建設。迄今為止,我國制定和執行了13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計劃),有效凝聚起全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磅礡力量。

  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提出中國實現現代化分步走的戰略構想。黨的十三大正式確定分“三步走”實現現代化的戰略部署:第一步,實現國民生產總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決人民的溫飽問題﹔第二步,到20世紀末,使國民生產總值再增長一倍,人民生活達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紀中葉,人均國民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較富裕,基本實現現代化。世紀之交,黨的十五大對如何實現第三步戰略目標作出進一步規劃,提出新的“三步走”發展戰略。這是我們黨探索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重大成果,有力推動了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進程。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把基本實現現代化的時間提前了15年,提出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更高目標,進一步深化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

  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由此,從農村改革到城市改革,從以經濟體制改革為主到全面深化改革,從對內搞活到全方位對外開放,從傳統的計劃經濟體制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開放成為當代中國最顯著的特征、最壯麗的氣象。

  全面深化改革是涉及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的復雜系統工程,經濟體制改革是重點,而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隨著改革開放不斷深入,我們黨對政府和市場關系的認識經歷了一個不斷深化的過程。1992年,黨的十四大提出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提出要使市場在社會主義國家宏觀調控下對資源配置起基礎性作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是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進一步深化。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是劃時代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也是劃時代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總部署、總動員,實現了改革理論和政策一系列新的重大突破。經過披荊斬棘、砥礪奮進,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設定的改革目標在很多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突破性進展,夯基壘台改革任務基本完成,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的局面。同時,我們黨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順應中國與世界深度融合、命運與共的大趨勢,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我國發展注入新動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間。

  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同其他政黨的根本區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努力奮斗,努力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

  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帶領人民開始了大規模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目的是使國家盡快擺脫“一窮二白”的落后面貌,讓人民群眾過上好日子。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深刻總結社會主義建設的經驗教訓,堅持“一要吃飯,二要建設”的指導方針,為新時期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指明了方向,使人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實踐証明,社會主義建設要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出發點,從人民偉大實踐創造中獲得前進動力。

  習近平同志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進入新時代,我們黨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依靠人民,堅持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發展成效由人民評判。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譜寫了人類反貧困史上的輝煌篇章。全面推進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建成世界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踐表明,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必須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們要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和使命,以牢固的公仆意識踐行初心和使命,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不斷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輝煌業績。

  (作者為山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山東社會科學院基地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4日 09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