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暖聞熱評·擇一事 終一生(12)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傳承學術不覺老

周珊珊
2019年08月14日04: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九旬教授張禮

  【故事】清瘦身形、滿頭銀發、慈祥笑容、矍鑠目光、洪亮聲音……這是人們對張禮教授的直觀印象。年逾九旬的張禮教授,是清華大學物理系1982年復系之后的首位系主任。1946年,張禮以學院第一名的成績從大學畢業﹔1949年,放棄在美國康奈爾大學免費攻讀研究生的機會,回國並加入中國共產黨﹔1957年開始在清華大學任教。張禮教授是清華大學年齡最長的授課教師,在教學一線一干就是60多年。

  【點評】

  有人問,堅持一線教學,有什麼動力?張禮教授堅定地說:“我喜歡啊!”隻要能給學生帶來啟發、知識,他就覺得“心裡高興得不得了”。

  喜歡,是動力所在,更是意義所在。作為老師,對物理的熱愛、對教師職業的摯愛、對教書育人的責任,讓這位老教授不曾有退休的念頭。在他看來,腦子不行了,看不懂東西了,講不清東西了,才能離開講台。他不能放下的,不是一支粉筆、三尺講台,而是把更多年輕人領進科學大門的激情、探索科學未知與傳承科學精神的勁頭,“活著就是為了這個”。

  為人師者,講授的是知識。有課時,張禮會早早趕去教室閱讀文獻﹔沒課時,就一頭扎進學術文獻,不斷更新知識,給課程加入新內容,為學生深入淺出地解釋學術前沿。即使課程已經教了多年,每次授課前,他仍然要花充分的時間來准備﹔為了給學生講好課,他要求自己時刻保持對前沿的敏感與思考。時刻保持知識更新,才能更好地教育學生。

  為人師者,引導的是興趣。回顧教學生涯,張禮說,早年間自己想把盡可能多的知識教授給學生,讓他們“聽懂”﹔慢慢發現,更重要的是盡可能激發學生的興趣和求知欲,讓他們“想學”。其實,學習興趣與主動學習,要從思考中來,更要從立足已知、探求未知的沖動中來。就算是再深奧的物理學,隻要帶著熱切的眼光和發現的心,去探索蒼穹宇宙,哪怕在知識的星空中捕捉到微閃的一束光,也是一種貢獻。

  為人師者,傳承的是科學精神。張禮是有遺憾的,早期做一項研究時,完成任務式地算出了數值結果,沒有深入下去,而數年后,一位美國教授用他的方法取得了進一步的研究成果。這一“反面案例”,成為他反省自身、激勵同學的一個案例,唯有時刻保持對學術的敏感、對未知領域的好奇,才能在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中推動科研進步。

  站講台、鑽科研,貴在保有初心、守住理想。何為大師?張禮說,大師就像一顆優質的種子,隻要外界提供適宜的環境與條件,這顆種子便可茁壯生長,終將亭亭如蓋。張禮教授用60多年的時光,播撒下無數的種子,待其萌發生長,一定會收獲八方桃李。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4日 05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