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以法律之劍止暴制亂

■ 柴逸扉
2019年08月14日03: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連日來,香港激進示威者屢屢用極其危險的工具攻擊警員、多次到尖沙咀扯下國旗,囂張至極、喪心病狂,其行為已經構成嚴重暴力犯罪。香港街頭開始出現恐怖主義的苗頭。

  這樣的暴力犯罪行徑是對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的粗暴踐踏,是對香港市民生命安全的嚴重威脅,是對香港繁榮穩定的嚴重挑戰。如今,香港已經走到了一個危急關頭。堅決依法打擊,以法律之劍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壓倒一切的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

  以法律之劍止暴制亂需有法必依。眾所周知,香港素稱是個法治社會,所有香港人都把法治當做自己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前段時間香港社會針對修例舉行的各種和平的游行集會,特區警方一直依法批准並提供必要的協助。但是,激進分子們參與街頭暴力,他們分別涉嫌非法集結、襲警、妨礙警務人員執行公務等罪行。而污損國徽、侮辱國旗的行為違反了香港特區《國旗及國徽條例》。既然有法可依,那麼他們應當依法受到嚴懲!

  以法律之劍止暴制亂要執法必嚴。作為一線執法者,香港警隊無懼壓力和危險,嚴正執法,全力以赴。他們在處置連串暴力事件和暴徒故意挑舋時展現出極大的克制和隱忍,體現了高度的專業水平。他們會因應現場環境作出相對應的部署,以最快速度平定暴力沖突,制止進一步暴力沖擊。8月9日至12日,針對一連串公然違法、極端暴力、肆意破壞社會安寧的激進示威活動,警方再拘捕149人。從6月9日至今,警方累計拘捕約700人。相關行為有法可依,有物可証。

  以法律之劍止暴制亂當違法必究。暴力違法行為不是爭取利益、表達訴求的借口。參與違法行為,必須接受法律的制裁,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然而,某些有心人士卻鼓吹什麼“違法達義”,標榜用違法手段實現個人或團隊利益訴求的合理性。這樣的邏輯很荒謬,很滑稽。任何主張,無論自認為它的目標有多麼崇高,都不能以違法的方式表達,更不能訴諸暴力。暴力就是暴力,違法就是違法,其性質不會因為它標榜了什麼偽命題而有所改變。

  中央政府堅決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和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堅決支持愛國愛港人士捍衛香港法治的行動。一個多月來,愛國愛港陣營無畏無懼、挺身而出,連續舉辦守護香港、支持警隊的活動,到警署探望慰問,為警察們加油打氣,呼吁拒絕暴力,維護法治,恢復安寧。這代表了香港社會真正的主流民意。

  願法律之劍止暴制亂,斬除瘴癘之氣,刺破惡性毒瘤,還香港一個天朗氣清、祥和安寧!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