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有技能的人沖在前面”,朴實而珍貴

高路

2019年08月13日07:5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有技能的人沖在前面”,朴實而珍貴

  這幾天,台風的消息牽動著每個浙江人。受災嚴重的臨海,大水淹沒了道路和房屋,群眾受困。8月10日晚,臨海公安通過社交媒體向各界緊急征用沖鋒舟。短時間裡,全省各地社會救援力量出動的沖鋒舟就達229艘,各地支援的沖鋒舟數量更是無法統計。

  身在杭州的浙江大學皮劃艇老師、世界冠軍、國際搜救沖鋒舟救援技術教官、國際水域救援IRIA亞洲首位R4女教官許亞萍獲知消息后,第一時間組織起了一支救援小隊,帶著裝備趕赴臨海。

  許亞萍等人的行為讓人動容。從8月10日夜裡看到臨海救援消息,立刻在各微信群聯絡救援力量,選定救援小組成員后從杭州出發,抵達臨海,和當地救援組織接頭並投入救援,直到8月11日中午……十幾個小時不眠不休,為的是盡快投入救援,讓受災群眾盡早脫困。我們這個社會需要這樣有擔當有愛心的公民,用他們的實際行動凝聚人心,在危難之際為全社會作出表率。

  而相比於許亞萍的愛心,為社會貢獻的精神動力,她的冷靜則讓人放心。“有技能的人就該沖在前面”,“我們就是救援隊伍裡面一顆螺絲釘,水上運動是我的強項,救援是我的專業,這時候不去,學了要干嗎?!”

  語言朴實無華,卻點中了救援的關鍵。這麼大的洪水,那麼多村民市民被洪水圍困,沒有像沖鋒舟這樣的專業救援設備是不行的。沖鋒舟的問題解決了,可是如果沒有專業的駕駛人員,再多再好的設備也無法發揮出最高的救援效率。救援過程中還有各種突發狀況,沒有專業的訓練也很難妥善應對。

  事實証明,許亞萍這樣的專業人士到來解決了燃眉之急。許亞萍還在遠離臨海時就已經意識到了,專業的救援人員可能比設備更重要,所以第一時間就組織救援隊伍。而在實際救援過程中,她也輕車熟路,駕駛沖鋒舟需要掌握一定技能,水深反倒不怕,水淺才不好開。她專門穿了一雙墨綠色的膠底鞋,“這鞋可以絕緣電流,可是水如果觸碰皮膚任何部位還是會觸電,所以要避免電流就是不能在有電源的地方下水。”許亞萍說,每一處細節都要考慮周全,首先得保証自己的安全,才能更好地救援。顯然,從這些細節都能看出專業在其中所起的作用。一名優秀的專業人士在關鍵時刻能發揮的作用是其他人代替不了的。

  許亞萍正是明白受災地區的需求,也明白自身所長,才義無反顧地投身受災地區。這種清醒的認知正是受災群眾需要的。這麼大面積受災,光靠臨海本地的救援力量肯定不夠,需要外界的幫助﹔災情十萬火急,沒有時間也沒有這種可能展開系統的培訓,來了就能用,簡單組織以后就能上戰場,當成為所有參與救援的志願者的救援准則。

  可喜的是,這樣的意識已經越來越多地成為全社會的共識。愛心不只是一腔熱血還要冷靜理性的行動,救援也不只是不眠不休,還需要專業的素養。這也提醒我們,在民間也有一股不俗的力量,這股力量是一筆巨大的財富,組織得好可以在關鍵時刻發揮它的作用。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