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居家防疫也是培养生活技能好契机

苑广阔

2020年02月19日07: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居家防疫也是培养生活技能好契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美发店尚未开业,市民想理发怎么办?再说,进店了安全吗?就像这个假期,大家厨艺突飞猛进一样,这不,网购理发工具,照着视频学习……一大批“Tony老师”产生了。(2月18日《北京晚报》)

  民间向来都有“二月二,龙抬头”这一天要理发迎新的习俗,但是按照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的疫情防控形势,今年很多人都不太可能走出家门去理发店理发了。但是很多人的头发越来越长怎么办?于是,网购理发工具,然后通过网络上的教程,或者直接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上向专业的理发师偷师学艺,就成了很多网友的选择。有的照着镜子自己给自己理,有的则是夫妻互相理,很多网友不但跃跃欲试,勇敢地在自己头上“动刀”,而且还纷纷把自己的“处女作”晒到微信朋友圈,然后互相点评、不亦乐乎。虽然被疫情防控逼成了“Tony老师”多少都有些无奈的成分,但毕竟是掌握了一项生活新技能。

  很显然,当全国范围内的民众都因为疫情防控而不得不留在家里,不得不掌握的技能远远不止理发这一项。有人因为蛋糕店不开门,自己学会了烘焙蛋糕;有人因为找不到工人疏通马桶、换灯管,自己学会了通马桶、换灯管……就像一些网友调侃的那样,还没等到疫情结束,发现自己潜力巨大,几乎成了“十项全能选手”。

  这无疑是一种好现象。这次因为疫情防控,不管是被迫还是主动,我们都有大把的时间去学习、掌握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这既算是一种对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同时也算是对过往的一种“补课”。那么等到疫情结束,我们也把自己培养成了生活多面手,这是可以让我们受益终身的。

(责编:董晓伟、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