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职业技能培训为农民工就业增力

杨李喆

2020年06月03日08: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职业技能培训为农民工就业增力

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人社部近日印发《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下文简称《计划》),决定在今、明两年开展大规模、广覆盖和多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以在岗农民工、城镇待岗和失业农民工、农村新转移劳动力、返乡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为主要培训对象,每年培训农民工700万人次以上。

农民工的就业创业能力,不仅关乎着他们自身的收入水平与幸福指数,而且也事关经济社会的发展活力。当前,我国农民工总量超过2.9亿,是劳动力市场的主力军。正如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民工就业具有总量大、稳定性差、保障弱的特点,易受经济波动影响。可见,提升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同样是一道民生课题。

技能是立身之本,也是就业之基。此次人社部出台的《计划》,就是将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促进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稳定农民工工作岗位、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助力贫困劳动力增收脱贫的重要抓手,大力开展建筑、机械、维修、家政、养老等适合农民工就业的技能培训,以及网约配送员、直播销售员、汽车代驾员等新职业新业态培训。

《计划》中明确,以企业为主,组织开展在岗和待岗农民工以工代训,实现以训稳岗;以输入地为主,组织转岗和失业农民工开展定向定岗培训,提升农民工就业能力;以输出地为主,组织返乡农民工开展就业创业培训,促进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这就为广大农民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提供多方位的便利。

当然,开展好职业技能培训,需要各地相关职能部门及企业切实主动行动起来。一方面,行业、企业和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及时对接人力资源市场、企业和农民工需求,做好各类培训组织工作。另一方面则要落实好农民工免费培训政策、参加培训的贫困劳动力生活费补贴政策和企业以工代训政策。将这些补贴政策应落实到位,才可以提高农民参与职业技能培训的主动性,确保参与培训的质量。

李克强总理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资助以训稳岗,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相信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广大农民工一定可以不断提高本领,利用好国家扶持政策,积极就业创业,奔向幸福好日子。

(责编:段星宇、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