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正告台當局,收回涉港黑手!

■ 任成琦
2019年08月13日06: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以“反修例”為幌子的各種激進抗爭,暴力化程度不斷升級,社會波及面越來越廣,讓香港面臨嚴峻的局面,這其中少不了外部勢力的推波助瀾。此前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公開點名台灣和美國是暴亂的幕后黑手。

  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是如何一步步介入香港暴亂的?僅從公開報道看,事實就已經很清晰了。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多次通過媒體採訪、演講、網上發文等方式,聲援激進亂港分子。民進黨主席卓榮泰露骨要求黨內相關部門,“研議擴大聲援香港的作法”。有“時代力量”成員公開在社交網站上為香港暴徒籌集物資,宣稱“港人沖前線,台灣做后勤”。

  不但說,而且做。既出錢,又出力。証據確鑿,內外勾連的判斷早就實錘,亂港背后“無大台”的說法不攻自破。正是接收到台當局用言行發出的支持信號,幾十名曾沖擊立法會的香港暴徒順利逃匿至台灣,並要求提供庇護。

  追根溯源,香港“反修例”暴亂的導火線雖涉及港台刑事司法協助問題,但修例本身屬於香港內部事務,與台灣當局沒有多大關系。台當局無視這一事實,一口一個“來自香港的朋友”,又是搖旗吶喊,又是搬出“人道”的理由,唯恐干涉不深唯恐香港不亂,背后自然有政治算計。

  簡而言之,出於島內一黨一己之私,對香港暴亂升級見獵心喜,要做西方某些勢力插手香港事務的同路人。台當局相關言行的一大特點,就是將香港暴亂與台灣政局和“一國兩制”聯系起來。煽動反對派和部分激進勢力對抗香港警方和特區政府,蠱惑某些不知前因后果的台灣民眾為自己背書,以此來火中取栗。這是非常嚴重的誤判。

  台當局渴望的“栗”是什麼?有兩個。一是博取選舉利益,為競選連任鋪路。隨著台灣進入“大選”周期,一心“抗中”的蔡英文很快在香港找到了“知音”,為拉抬自己的選舉聲勢到處煽風點火。二是為污名化“一國兩制”找口實,為“台獨”勢力拒統尋借口。為此老調重彈,妄稱香港此刻的情況顯示“一國兩制”不可行雲雲。

  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台當局不過是借題發揮,把部分上街的香港青年當槍使,以此抹黑大陸攻擊“一國兩制”,對年輕人的真實境遇與未來發展並不關心,居心很可恥。“台獨”分子公開跳出來資助香港暴徒,而香港暴徒受到資助后不斷暴力升級,實際是與“台獨”分子同流合污,后果很嚴重。

  后果多嚴重?如果任由“暴”和“亂”持續下去,危及的是香港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香港的法治和繁榮穩定,毀掉“一國兩制”。大陸有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有足夠多的辦法、足夠強大的力量迅速平息可能出現的各種動亂。針對各種“反中亂港”勢力,必須堅決追究法律責任,包括追究幕后策劃者、組織者和指揮者的刑事責任。誤判形勢者,必將自食苦果。

  台當局和“台獨”勢力操弄香港議題,使兩岸關系雪上加霜。對“一國兩制”肆意抹黑,進而挑起對大陸敵意,制造兩岸對立,是典型的損人不利己做派。如今大陸赴台個人游暫停,大陸影片、人員暫停參加金馬獎,都是兩岸關系趨冷的溫度計。台當局當反躬自省,誰為為之,孰令致之?

  與其煽風點火,不如把心思放到正道上,多想想怎麼改善兩岸關系,惠及經濟民生。因為兩岸關系搞不好,島內民眾最終會把賬算到該算的人頭上。而“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在台激發的正面反響,絕不是一心污名化的勢力所可左右的。無論從兩岸關系大局,還是穩定香港局勢時局著眼,台當局都應當謹言慎行,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否則煽風點火者,終將引火燒身,害人害己,又有何益?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曹昆、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