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鄉村產業興旺起來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多措並舉促進鄉村產業振興

劉璐琳
2019年08月13日05: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指出,“產業興旺,是解決農村一切問題的前提”。國務院近日印發《關於促進鄉村產業振興的指導意見》,要求聚焦重點產業,聚集資源要素,強化創新引領,突出集群成鏈,培育發展新動能,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和經營體系。鄉村產業振興既是攻堅戰又是持久戰,應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發展導向,切實走出一條符合實際、科學有效的產業發展之路,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實支撐。

  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

  當前,我國不少從事種植業的農戶仍然是小農戶。面對大市場,小農戶生產規模小、發展成本高、抗風險能力弱。促進鄉村產業振興,需要解決好小農戶與大市場對接問題。

  解決小農戶與大市場對接問題,關鍵是要解決生產什麼、如何生產、如何銷售問題,解決如何提高農業的集約化、專業化、組織化、社會化水平問題,從而有效帶動小農戶發展。解決這些問題,一個有效途徑是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通過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帶動小農戶對接大市場。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主要有家庭農場、農民專業合作社、龍頭企業等。與小農戶相比,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優勢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市場靈敏度更高。能夠充分利用“互聯網+”的優勢收集市場信息,快速反應,靈活組織生產,避免因盲目生產導致農產品價格下跌、銷售困難等問題。二是市場競爭力更強。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可以充分發揮規模化生產優勢,進一步延伸產業鏈,提高產品附加值,也可以更好地借助電商等方式擴大銷售、增加收益。三是化解市場風險的手段更多。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可以利用多樣化、專業化、組織化手段應對市場經營、財務管理等方面的風險。

  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一方面應依據各地資源稟賦、區位條件、產業基礎等,聚焦優勢特色產業,調整優化產業布局結構,重點扶持一批龍頭企業,集中連片形成規模,打造大型農業企業集團,使其在農業產業化發展中成為主力軍。另一方面,應順應部分非農企業向“三農”領域轉移的新趨勢,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推動資源要素向農村流動,加快推動農業經營主體多元化發展,搞活農村市場。在實踐中,應統籌兼顧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扶持小農戶,發揮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對小農戶的帶動作用,完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與小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實現小農戶家庭經營與合作經營、集體經營、企業經營等經營形式共同發展。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培育工程要將小農戶作為重點培訓對象,幫助小農戶發展成為新型職業農民。

  構建鄉村產業品牌體系

  很多鄉村並不缺少優質農產品,但往往有品質無品牌或產品的品牌價值較低,缺乏市場競爭力,隻能獲得有限的生產環節收益。推進質量興農、綠色興農,構建鄉村產業品牌體系,是實現鄉村產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礎,也是構建鄉村現代產業體系的重要環節。當前,應重點抓好以下三個方面:一是抓好產業選擇和培育。堅持因地制宜選擇產業,彰顯產業的比較優勢和地域特色,著力在“優、綠、特、強、新、實”六個字上做文章,形成產業競爭力。二是抓好質量管控。質量管控是鄉村產業品牌的生命線。要從產業鏈各環節加強質量管控,健全綠色質量標准體系和可追溯體系,大力推進綠色生產、標准管控。引導各類農業經營主體建設標准化生產基地,推進標准化生產。加快建立農產品質量分級及產地准出、市場准入機制。三是抓好品牌建設。品牌建設重點在於品牌認知與認同。在品牌認知方面,地方政府應大力打造區域公用品牌,培育一批有影響力的區域公用品牌和企業品牌,創響一批“土字號”特色產品品牌。在品牌認同方面,應堅持質量興農,對農產品進行准確的市場定位,鎖定目標消費群體,培養消費者的品牌認同感和忠誠度。

  激發鄉村創新創業活力

  近年來,各地依托鄉村資源積極培育新產業新業態,休閑農業、農產品精深加工、鄉村旅游等蓬勃發展,鄉村創新創業日漸活躍。同時也要看到,目前鄉村產業仍然過多依賴傳統要素投入,產業集中度較低,科技貢獻率不高,優質綠色農產品特別是精細化中高端農產品較少,鄉村產業發展所需人才明顯不足。

  當前,應進一步激發鄉村創新創業活力,特別是要深化改革,盤活、激活、放活鄉村各類資產資源,大力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一是有效打通農村資源變資產的渠道,跨界配置農業和現代產業要素,形成“農業+”多業態發展態勢。二是深入推進“互聯網+”現代農業,大力發展休閑農業和農村電商,推進農業與旅游、文化、教育、康養等產業深度融合,發展數字農業、智慧農業。三是推進政策集成、要素集聚、功能集合和企業集中,加快建設一批現代農業產業園和特色產品基地,形成多主體參與、多要素聚集、多業態發展、多模式推進的融合格局。四是落實創新創業扶持政策,搭建創新創業平台,引導農民工、大中專畢業生、退役軍人、科技人員等返鄉入鄉人員和“田秀才”“土專家”“鄉創客”創新創業,培養一批創新創業帶頭人、優秀鄉村企業家。

  完善利益聯結機制

  農民的主動參與是鄉村產業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基礎。促進鄉村產業振興,決不是企業“唱獨角戲”,也不是政府“包打天下”,而是要調動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提高農民參與度。當前,要以農業農村資源為依托,以農民為主體,通過完善利益聯結機制,讓農民更多參與並分享鄉村產業振興的收益。

  一是大力發展農產品精深加工。農業生產要實現效益最大化,不能僅僅停留在生產銷售初級產品階段,而應在延長產業鏈上下功夫,並通過產業鏈形成利益聯結機制。要統籌農產品產地、集散地、批發市場發展,建設一批專業村鎮、精深加工基地和加工強縣。同時,加快鄉村基礎設施建設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為農產品精深加工和農村產業發展創造更好條件。

  二是引導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與合作社、家庭農場、小農戶開展生產經營合作。在完善“龍頭企業+基地+農戶”模式的同時,積極推進“農戶+合作社”“農戶+公司”等模式,通過就業帶動、保底分紅、股份合作等形式,讓農民穩定長期合理分享全產業鏈增值收益。扶持一批農業產業化聯合體,以龍頭企業帶動、合作社和家庭農場跟進、廣大小農戶參與的方式聯結起來,實現抱團發展。

  三是鼓勵農民開展多種形式的合作與聯合。加快農村集體資產清產核資和集體成員身份確認,推動發展多種形式的股份合作。加快推廣“訂單收購+分紅”“農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紅”“土地流轉+優先雇用+社會保障”等多種利益聯結方式,讓農戶分享加工、銷售等環節收益。

  (作者單位:中央民族大學)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3日 09 版)

(責編:曹昆、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