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以百姓心為心

——民生巨變激揚奮進力量②

李洪興
2019年08月13日05: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回首波瀾壯闊的奮斗征程,我們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為人民謀幸福是我們黨的初心,砥礪前行的力量之源。長征途中,紅軍之所以能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就在於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改革路上,我們之所以能不斷書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就在於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今天,我們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也正是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守人民立場,真正做到為民謀利、為民盡責。

  民生連著民心,民心關系國運。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70年披荊斬棘,70年風雨同舟,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發展成就歸結到一點,就是億萬中國人民生活日益改善。以糧食為例,前不久,袁隆平在接受採訪時說,上世紀60年代,很多人吃不飽飯。當問及這種場景會不會再出現時,他連說了兩個“不可能了”。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的巨大變化,映照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具體的、實踐的,也啟示我們永遠要以百姓心為心,緊緊抓住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

  答好“民生答卷”,就應培厚為民情懷,把群眾安危冷暖記挂在心。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心系困難群眾,考察調研總是進村入戶、訪貧問苦,惦記的就是群眾愁不愁吃穿,教育、醫療、住房有沒有保障。民生工作既是發展工作,也是群眾工作。著力改善民生,千方百計讓老百姓都過上好日子,應是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扑下身子、扎根基層、沉下心來,帶著感情改善民生,才能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真正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也才能跳出小我、成就大我,以真心換取支持,用真情贏得信任。

  答好“民生答卷”,就應勇於擔當作為,多解民生之憂。“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造福於民,不僅要看是怎麼說的,更要看是怎麼做的。今天,決勝全面小康時不我待,打贏脫貧攻堅戰重任在肩,容不得我們喘氣歇腳、有絲毫懈怠。一切不思進取、庸政怠政、明哲保身、得過且過的思想和行為都是同人民群眾期盼、同新時代新要求格格不入的。面對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面對民生領域的種種現實問題,敢於動真碰硬、拿出真招實招,善於以改革創新的精神與智慧破解難題,才能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無論時代如何變遷,我們都應深深銘記:實干方能興邦強國,實干方能為民富民。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厲民之事,毫末必去。”堅守初心使命,始終為人民謀幸福、為群眾謀利益,昭示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時刻把百姓冷暖放在心頭,篤行“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惡惡之”,人民的生活必將一年更比一年好,我們的國家也一定會更加繁榮富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3日 04 版)

(責編:馬昌、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