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酒廠也是發電廠”

——日本燒酒企業採用環保技術處理生產廢棄物

本報駐日本記者 劉軍國
2019年08月13日05: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日本國內興起一股“燒酒熱”,燒酒銷量大增。不少燒酒廠開始擴大生產,但與此同時也產生了大量的酒糟等廢棄物。如何處理這些生產廢棄物成為備受關注的問題。日本燒酒企業霧島酒造將生產廢棄物轉變為能源,使廢棄物得到有效利用,減輕了環境負擔。

  位於九州的宮崎縣是日本著名的燒酒生產縣,日本最大的燒酒企業霧島酒造就位於這裡。這是一家有著100多年歷史的燒酒企業,其燒酒品牌在日本家喻戶曉。走進酒廠的一座現代化大樓,迎面是一面巨大的玻璃牆。透過玻璃可以看到兩條巨大的傳送帶,上面堆滿了蒸熟的紅薯。紅薯涼透之后,將被送入下一道工序。霧島酒造負責品牌推廣工作的長谷川裕晃對本報記者說,紅薯在蒸煮之前經過精選和清洗,這個過程會產生一些紅薯殘渣。釀酒完成后還會產生大量酒糟。目前,霧島酒造每天使用425噸紅薯,可以釀造28.8萬升燒酒,與此同時也產生15噸紅薯廢料和650噸的燒酒酒糟。

  長谷川裕晃介紹,以往較長一段時間裡,霧島酒造曾將釀酒過程中產生的酒糟一部分運到農田,進行發酵堆肥,一部分排入大海。上世紀90年代,霧島酒造開始與當地企業合作將酒糟變為動物飼料。隨著釀酒產生的紅薯廢料和酒糟日漸增多,上述處理方式已經難以為繼。

  2001年,日本開始實施《食品循環法》,要求食品生產企業減少廢棄物排放,盡可能進行循環再利用。這也促使很多釀酒企業尋找新的紅薯廢料和酒糟處理方式。

  2006年開始,霧島酒造利用微生物將紅薯廢料和酒糟進行發酵,生成沼氣,並將沼氣作為燃料用於燒酒的釀造。每天產生的沼氣總量達到3.4萬立方米。2014年9月,霧島酒造開始啟動沼氣發電,將紅薯廢料和酒糟發酵之后產生的部分沼氣用於發電,每年銷售電量達700萬千瓦時。“現在,我們的酒廠也是發電廠。”長谷川裕晃說。

  利用紅薯廢料和酒糟進行發酵的循環設備與燒酒生產線位於不同的院落,中間相隔一條幾米寬的道路。循環設備管理十分嚴格,不允許入內參觀。

  霧島酒造負責酒糟循環利用的工作人員東森義和說,生產廢棄物生成沼氣之后的殘留物,通過特殊設備被分離成脫水濾液和發酵殘渣。其中,脫水濾液經過處理之后,被排放到下水道中,幾十噸的發酵殘渣則被運往農田進行堆肥處理。

  東森義和展示了分別裝有燒酒糟、發酵液、發酵殘渣、處理水的瓶子。記者打開瓶子聞了一下,燒酒糟和發酵液有著刺鼻的氣味,發酵殘渣和處理水已經基本上沒有令人不適的氣味了。

  東京大學客座教授鬆本真由美認為,霧島酒造的生產廢棄物處理方式一方面可以有效利用食品廢棄物和農產品廢棄物,另一方面可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希望更多日本食品生產企業能夠採用環保的生產廢棄物處理方式,變廢為寶,減少排放,實現綠色可持續發展。

  (本報東京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3日 18 版)

(責編:曹昆、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