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紅船觀瀾:選擇實干就是選擇了責任和擔當

孟祥夫
2019年08月13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中央和國家機關舉辦優秀駐村第一書記先進事跡宣講報告會。現場一幅幅照片,記錄著他們駐村幫扶的點點滴滴。不少畫面中,第一書記離開村子時,上到白發老人,下到稚氣孩童,都來送行,淚眼婆娑,感人至深。讓人不禁要問:他們緣何讓村民依依不舍?

  答案,就在他們晒得黝黑的皮膚裡,就在村民越來越甜的日子裡。駐村時,他們用腳步丈量泥土地,挨家挨戶走訪,摸實情、訪真貧,以真心換真情﹔他們用奮斗定義青春,修渠疏浚、點亮路燈、發展產業,村民們的口袋一天比一天鼓﹔他們以奉獻書寫擔當,有的暈倒在地頭,有的累到視網膜脫落,還有的倒在了脫貧攻堅最前線……他們以實干和擔當幫助群眾增收致富、摘掉“窮帽”,贏得了人心,也為廣大年輕干部立起了標杆。

  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實干是最質朴的自我証明。近年來,在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在抗洪搶險的第一線,在援藏援疆的大方陣,都有年輕干部的身影。他們在摸爬滾打中提升本領,在攻堅克難中強化擔當,在為民服務中踐行初心,得到了群眾的好評和組織的認可。嚴克美大學畢業后回到重慶巫山縣當陽鄉紅槽村擔任支部書記,她帶著群眾修路、建水庫、養山羊,村裡一天一個樣﹔“90后”彝族小伙阿合爾以放棄繁華的都市生活,回到家鄉四川雷波縣簸箕梁子鄉覺普村挑起了村委會主任的重擔,終於在2017年幫助村子摘掉了貧困帽……事業是干出來的、成功是奮斗出來的,年輕干部隻要下定決心、找准方向,就能干出成效,收獲累累碩果。

  然而,現實中,也有少數年輕干部把踏踏實實干事拋在身后,有的熱衷“自我設計”,醉心“晉升路線圖”,總想拉關系、“接天線”,最好“一年一個崗”﹔有的不想吃苦,拈輕怕重,不願到條件艱苦的地方工作,凡事“權衡”再三,於己不利的總想推給他人﹔還有的擅長“假把式”,工作中避實就虛,或追求顯績,喜歡“錦上添花”,不肯下實功……大量現實案例証明,離開了真抓實干,年輕干部不僅不能進步成長,反而容易摔跟頭。

  實干才能興邦。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從一窮二白的落后狀態發展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創造了人類歷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靠的是什麼?是實干。正是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帶著群眾艱苦奮斗、苦干實干,才使中華民族煥然一新,迸發出蓬勃生機。

  托之空言,莫如見之實行。年輕干部選擇實干,就選擇了責任和擔當。實干並非不講效率的傻干,而是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輕重緩急,突出工作重點,明確主攻方向,既“打得准”又“拿得下”﹔實干也不是不求方法的蠻干,而是要摸准“天氣”、吃透精神,做好與工作實際結合的大文章,努力在結合中找規律、謀思路、出成效。總之,對年輕干部而言,實干是一種工作態度和人生哲學,是一門必須認真對待的“必修課”,修好了,才能干出個樣子,把事業寫在腳下這片遼闊的土地上。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3日 19 版)

(責編:曹昆、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