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二孩”開始入園不能靠“碰運氣”

胡建兵

2019年08月12日08:33  來源:齊魯晚報
 

在幼兒園報名的時間段,“入園難”成為反映最多的問題之一。有海口美蘭區海甸島居民稱,自己孩子即將於9月份入園,而周圍四所公辦幼兒園的搖號,甚至達到了10:1,孩子報名了四所,均未中。

現在隨著首批“二孩”開始進入幼兒園,卻遭遇“入園難”的問題。孩子入園不僅要抽簽,而且抽中率極低,甚至10:1還達不到,一方面說明孩子確實有入園的需求。另一方面說明小區沒有根據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開展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依照小區規模建設幼兒園。《通知》明確,城鎮小區沒有規劃配套幼兒園或規劃不足,或者有完整規劃但建設不到位的,要依據國家和地方配建標准,通過補建、改建或就近新建、置換、購置等方式予以解決。

學前教育資源特別是優質學前教育資源供給不足,是困擾中國學前教育的核心問題,在此領域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重中之重。為此,有關方面多措並舉、綜合施策。一方面,大力發展公辦幼兒園,提供“廣覆蓋、保基本”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另一方面,採取各種措施鼓勵社會力量以多種形式辦幼兒園,千方百計增加學前教育供給。此外,還要實行辦園標准統一、財政補助統一、收費標准統一、教師待遇統一的“四統一”,這樣才能在基本滿足小區孩子入園需求的同時,讓更多的民辦幼兒園為孩子入園提供方便。

當然,對於民辦、公辦幼兒園實行“四統一”的同時,更應該明確普惠性幼兒園的認定范圍、申報條件、認定程序、退出機制、保障支持和日常監管要求。發現問題,應及時糾正和處理,對有問題限期內沒有糾正的,給予必要的處罰,直至讓其退出,從而確保孩子入園降費不降質。總之,各地要加快幼兒園的建設和規范,讓入園不再靠“碰運氣”。

(責編:金鳴(實習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