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香港阿Sir,撐你到底

■ 王  平
2019年08月12日04: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1日晚間,非法集結的極端激進分子在香港多地向警察投擲汽油彈,致一名警察嚴重燒傷。暴力一再升級,惡行突破底線,席卷香港的“黑色恐怖”,正呈愈演愈烈之勢。此刻,我們必須力挺苦戰在一線的香港警隊,因為挺警隊就是挺法治,就是挺香港安寧,挺市民利益。

  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末,香港民間團體舉辦“全民撐警日”活動,數十萬市民到各個警署給警察送上心意卡和物資,一聲聲“警察你們辛苦了”“我支持你”“阿Sir加油”,表達香港絕大多數市民對警隊的支持。這是香港社會“沉默的大多數”傳遞的正能量。身心承受巨大壓力的香港警隊需要這樣的正能量,被騷亂困擾兩個月之久的香港需要這樣的正能量。

  背著30多磅重的裝備,穿著厚重的防暴服,在香港悶熱的街頭連續跟暴徒對峙二三十小時﹔時刻遭遇磚頭碎石、不明液體、木棍鐵枝、激光筆和汽油彈攻擊﹔沒有周末,沒有休息時間,吃飯沒准點,隻能在街頭匆匆扒兩口快餐,累了就睡馬路、坑渠邊,拿塑料路障、紙皮箱當枕頭……這就是香港警隊兩個月來的“日常”。

  修例風波發生以來,香港警方在承受巨大壓力的情況下,堅守崗位,無懼無畏,執法非常專業、克制,無愧於世界上最優秀警隊的贊譽。但是,他們卻正遭遇輿論的不公對待。內外反華勢力對他們口誅筆伐,污蔑他們“暴力執法”﹔反對派媒體和外國記者的攝像機鏡頭隻拍警察與示威者對峙,卻不拍暴徒襲警﹔很多警察收到威脅電話,2000余名警察的聯絡電話、家庭住址被公開,連家人都遭到詛咒辱罵……

  警隊是維護香港社會治安的支柱,也是守住社會穩定的最后一道屏障。陰謀亂港者深知,要想搞亂香港,必先搞垮警隊,所以他們無所不用其極,傷害警察肢體,消耗警察體力,打擊警隊士氣,破壞警隊聲譽,目標就是要摧毀警隊,令香港陷入無政府狀態。

  最近一段視頻顯示,一名激進示威者誤將不明液體倒在自己身上,霎時倒地痛呼,旁邊的警察第一時間上前救助。這段時間,暴徒“沒事襲警,遇事報警”的新聞並不少見,可見連不敢以真面目示人的蒙面暴徒,也懂得警隊才是安全保障。香港警察劉Sir近日在一條手機短信中說:“香港警察有能力處理這些暴徒,隻恨他們也是中國人,打不是,不打也不是!真的很心痛!”不知道極端激進示威者看到這句話,會不會良心刺痛?

  發生在香港的騷亂,傷害的遠不止是警察。地鐵被堵門,公交不能行,上班族有工難上,商戶被迫關店,游客望而卻步,香港的聲譽和形象已嚴重受損。香港不能再亂下去,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當務之急。要達成這一目標,首先要保証警隊可以嚴正執法,果斷執法,依法行事。

  中央旗幟鮮明地支持警隊嚴正執法。香港社會各界包括“沉默的大多數”,也正越來越多地發出撐警挺警之聲。近日,一封香港市民給警察的“感謝信”以整版廣告的方式刊登在香港《星島日報》頭版,信中說,“希望香港市民同心協力,堅決反對任何違法行為。堅決支持香港警隊執法,維護香港法治的核心價值,保護我們美好的家園。”

  邪不壓正,隻要正義擰成一股繩,扭曲輿論就會得到糾偏,歪理邪說就會無所遁形,社會才能重歸風清氣正。包括香港每一位普通市民在內的各方要齊心協力,對暴力說不,對踐踏法治的行為說不,對反華亂港的陰謀說不,旗幟鮮明地支持香港警隊嚴正執法,讓香港社會盡快恢復秩序,恢復安寧。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