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道路中國夢·奮戰在基層一線(17)

人民日報:在盤活自身資源中謀發展

方  俊
2019年08月12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7年,我主動向組織請纓,到河南省固始縣蔣集鎮,擔任牛廟村駐村第一書記。全村13個村民組,869戶、2945人,是個貧困村。

  基礎薄弱、結構單一、靠天吃飯,是牛廟村曾經的特點。以前,村裡沒有像樣的產業,村民收入主要靠種傳統經濟作物、農閑打零工。靠地吃飯,一半是人力,一半看運氣,風調雨順時收成就好一些,天公不作美時收成就不行。全年下來,老百姓留夠口糧,往往所剩無幾。不少村民外出打工后,就不願意回來了。資源稟賦差、發展動力弱、留不住能干肯干的人,村子發展存在不少難處。要想脫貧就要找對發展思路。調研摸底后,我與村兩委經過多次研討,確定了“改造基礎設施、發展主導產業”的思路。

  想富,一定要因地制宜,盤活自有資源。土地是農村最大的發展要素,脫貧致富就要把土地的價值發揮到最大。經過上下協調、內引外聯,我和村兩委責任組一班人迅速促成了牛廟村“全域國土綜合整治試點”工作。全村整理土地4560畝,一大批長期閑置的荒坡溝塘被整理成耕地良田,新增耕地和集體建設用地790畝﹔新開挖32口標准化大塘並對外發包,大大增加了村集體經濟收入。

  整理的是土地,改變的是致富手段、發展方式。一年之內,全村13個村民組土地全部推平,形成了“田塊成方、路渠成網”的良好格局。之后,我們按照“三權分置”的原則,在兩個多月時間內,對所有土地進行了重新分配。在保障村民基本土地權益的同時,大大促進了土地集中連片流轉,加上縣鄉政策的鼓勵支持,村裡很快催生了返鄉創業潮。截至今年5月,村裡90%土地實現了流轉,年租金達180萬元。

  土地實現流轉,產業便開始興旺起來。目前,全村已經興辦種植養殖和加工企業、合作社42個。其中包括稻蝦共生和水產基地20個,養豬場、養雞場7個,牛蛙、中藥材等特色種植養殖基地4個,光伏和沼氣發電項目3個,農副產品加工企業4個,等等。特色產業興,百姓致富忙。群眾不僅能拿到土地流轉金,還可以不出遠門,或者就近務工增加收入,或者通過創業帶動增收,多贏的致富局面開始形成。就連村裡一些70多歲的老漢,在家門口,一年都能掙到近3萬元。老百姓的腰包,開始鼓了起來。

  駐村脫貧攻堅,就是為了讓群眾過上好日子。如今,全村167戶701人實現脫貧,水、電、路全面升級,綠化、亮化全面實施,就醫、入學、住房全面改善,精神文明得到提升,干部作風也受到錘煉。實踐証明,兼顧眼前增收事,放眼長遠發展計,最大限度利用好資源條件、政策條件、機遇優勢,乘勢而上,就能讓小鄉村實現大發展。

  (作者為河南省固始縣蔣集鎮牛廟村駐村第一書記,本報記者龔仕建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2日 05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