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植根人民才有生命力

克 濟
2019年08月12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隊伍短小精悍、隊員一專多能、節目小型多樣、裝備輕便靈活,每年有好幾個月深入農牧區最基層,為散落在草原上的各族群眾演出100場以上……穿越60多年崢嶸歲月,一支支烏蘭牧騎以天為幕布,以地為舞台,用廣大牧民喜聞樂見的文藝形式傳遞黨的聲音和關懷。“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既對他們崇高精神給予了充分肯定,更為做好新時代文藝工作樹立了標杆和導向。

  人民是文藝創作的源頭活水。烏蘭牧騎隊員演出時是演員,演出結束就和農牧民同吃同住同勞動,正是文藝與生產生活融為一體,才讓創作靈感源源不斷。烏蘭牧騎的長盛不衰表明,人民需要藝術,藝術也需要人民。隻有走進實踐深處,觀照人民生活,表達人民心聲,文藝作品才能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廣大文藝工作者應像一代代烏蘭牧騎隊員那樣,扎根人民生活、深植時代沃土,用心用情用功描繪我們這個時代的精神圖譜。

  一把馬頭琴,一曲好來寶,一段安代舞……在廣袤無垠的草原上,烏蘭牧騎的浩蕩弦歌還將代代相傳。這是全國文藝戰線的一面旗幟,也是文藝發展的時代呼喚:期待更多像烏蘭牧騎那樣的“紅色文藝輕騎兵”,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把黨的聲音傳得更廣更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2日 01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