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香港社會之本

本報評論員
2019年08月11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期,香港激進暴力分子的暴力活動已經嚴重沖擊了香港法治、社會秩序、經濟民生和國際形象。越來越多的香港市民不再做“沉默的大多數”,紛紛站出來反暴力、撐警隊、護法治、保安寧。來自大多數市民內心的聲音,反映出一個簡單朴素的道理——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才是香港社會之本。

  暴力違法行徑對香港經濟和民生的負面影響正日益顯現,不僅使香港棘手的民生問題難以紓解,連日益增加的經濟下行風險也無力應對。激進暴力分子的所作所為,不僅損害了香港幾代人積累的發展成果,也阻礙了香港發展的腳步。

  毋庸諱言,今日香港的確面臨著傳統優勢相對減弱、新的經濟增長點尚未形成等挑戰,存在著土地、房屋、青年向上流動等深層次問題。這些問題的形成,既有復雜的歷史因素、社會根源,也有國際背景。解決這些問題,不是一日之功,也不可能一步到位。把社會問題“泛政治化”,人為制造對立、對抗,隻會使問題更糟。隻有發展,才是解決香港種種問題的金鑰匙。

  一個陷於沖突、對抗和內耗的社會難有發展可言。香港亂下去,全社會都要“埋單”。香港的當務之急,是止暴制亂,盡快恢復社會秩序,走出政治紛爭,抓住發展這個立身之本,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特區政府和全社會都應該想方設法,採取更有效的舉措,特別是幫助年輕人解決在住房和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

  國家的持續快速發展,為香港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不竭動力、廣闊空間。近年來,中央政府大力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支持香港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國家發展戰略中發揮優勢和作用。中央有關部門持續推出多項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和措施,讓香港居民,特別是香港年輕人獲得更多發展機會。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香港依靠幾代人堅持不懈發展積攢下了不錯的家底,有著許多有利發展條件和獨特競爭優勢,但也經不起折騰。一個專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香港才有更加光明燦爛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1日 01 版)

(責編:馮粒、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