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香港青年的出路絕對不在街頭

■ 吳亞明
2019年08月09日07: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香港,圍繞修例發生的示威游行和暴力沖突中,有不少年輕人的身影。他們中有不少人是受反中亂港分子蠱惑煽動而走上街頭,以為自己站在正義一邊﹔也有人是意氣用事,借機發泄平素累積的怨氣。然而,越是關鍵時刻,越要明辨是非、三思后行,不能充當反中亂港者的“馬前卒”。

  香港青年在成長過程中的確遇到了很多困難,但這些問題是不能用暴力和違法來解決的。香港社會要向前走,就必須有一個和平穩定的法治社會,而這個法治社會一定對暴力零容忍。希望那些已經參加了示威游行甚至參與了一些暴力沖突的年輕朋友們,迷途知返、懸崖勒馬,回到法治、秩序的正途來,維護好香港的繁榮穩定,而不要再向邪路和危險的道路上繼續邁進一步。

  香港青年是香港的未來,也是國家的未來,全社會都應該關心香港青年的健康成長。首先,要加強香港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國民教育,要讓他們從小就全面、深入、客觀地了解自己的國家和民族,了解自己的歷史和文化。第二,香港特區政府和全社會要想方設法,採取更有效的舉措,推動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特別是幫助年輕人解決在住房和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中央政府願意與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人士一起努力,為他們的發展創造良好的條件。第三,要為香港年輕人融入國家創造更多有利條件,出台更多到內地學習、生活、就業、創業的便利措施,幫助他們發現自我價值,實現人生理想。

  我們的國家正處在興旺發達的關鍵時期,我們的國家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如果香港青年人把自己的前途和命運與祖國的繁榮發展緊緊地聯系在一起,他們的前途是非常光明的,他們的道路是非常寬廣的。

  相信經過冷靜思考,越來越多的香港青年朋友將向暴力違法說“不”,共同守護香港法治和社會安寧,並肩負起創造美好未來的重任。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馮粒、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