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檢視問題不能怕“丟丑”

郭光文
2019年08月09日06: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各地立足實際,創新方式方法,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飽滿的精神狀態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帶著問題學理論、聯系實際找差距、身體力行抓落實,營造出濃厚的學習氛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關鍵是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需要看到,有些同志在檢視問題和開展批評時“猶抱琵琶半遮面”,不敢“揭短亮丑”,擔心丟了“面子”。在這種錯誤觀念的驅使下,有的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的舍近求遠、避重就輕,有的能遮就遮、能掩則掩,有的文過飾非、轉嫁矛盾。這種不良傾向,違背了主題教育的初衷,辜負了人民群眾的期待,必須認真加以克服。

  主題教育之所以把檢視問題貫穿始終,就是要求我們主動查找自身存在的問題,對症下藥,在實踐中認真改進。比如,在政治信仰上,是堅定不移、言行如一還是將信將疑、口是心非?在選人用人上,是德才兼備、任人唯賢還是拉幫結派、任人唯親?再比如,在為民服務上,是忠貞不渝、全心全意還是熱衷作秀、三心二意?在廉潔自律上,是一身正氣、纖塵不染還是以權謀私、雁過拔毛?還比如,在工作作風上,是求真務實、真抓實干還是欺上瞞下、弄虛作假?在擔當作為上,是勇挑重擔、主動亮劍還是拈輕怕重、瞻前顧后?等等。如果我們能夠在這些問題上敢於解剖自己、勇於糾正錯誤,就能看到個人身上還有不少“歷練盲區”和“成長空間”,就能夠通過“揭短亮丑”實現“自我洗禮”,達到提高和進步的目的。

  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是我們黨的顯著特點和優勢,是我們黨自我革命精神的重要體現。毛澤東同志曾經指出,我黨必須實行公開的自我批評,不怕家丑外揚,隱瞞是不能教育黨員的。陳雲同志也曾說過,要講真理,不要講面子。黨員干部主動“亮丑”,不僅不會“丟丑”,反而會因為直面問題而贏得群眾信任。正如古人所說,“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食焉: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敢於堅持刀刃向內,勇於自我亮丑改錯,弘揚的是一種可貴的自我革命精神,體現的是一種正確的榮辱觀念,既能清除自己身上的政治灰塵,又能贏得人民群眾的擁護支持,更能促進各項事業的健康發展。

  老子雲:“夫唯病病,是以不病。”可見,把問題當問題,才能不出問題。相反,如果有錯不知錯、知錯不亮錯或者亮錯不改錯,由此給黨和人民的事業造成不應有的危害,這才是真正的“丑”和“羞”。黨員干部大膽使用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常撣心靈灰塵、常掃思想旮旯、常糾行為偏差,才能始終做到初心不改、使命不忘、本色不變。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9日 05 版)

(責編:馮粒、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