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形成合力

——新中國70年奮斗歷程的啟示⑤

本報評論部
2019年08月09日06: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善於把國家的引領作用與民眾的自發創造結合起來,形成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的合力,是新中國70年發展的重要經驗

  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良性互動,既以基層探索實現試點風險可控,又能夠依靠強大的國家能力,把基層的成功經驗迅速推廣

  在摸石過河中創造新事物、新經驗,在頂層設計中把握改革發展的方向和節奏,就能為我們的事業發展注入雙重動力

  

  在脫貧攻堅這場人類最大規模的減貧行動中,國家推動有力,280多萬駐村干部、第一書記奔赴脫貧一線,同時貧困群眾主動努力、積極探索,形成內生動力。在新中國70年奮斗歷程中,我們總能看見國家推動和群眾自發兩種相互交織的力量,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相互激蕩,匯聚成了巨大發展合力。

  作為后發現代化國家,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是成功的關鍵,作為一個人民的政黨,必須激發人民改天換地的偉力。有“一萬年太久,隻爭朝夕”的緊迫感,有“改革開放膽子要大一些”的使命感,引領東方古國不斷邁向現代化的國家意志堅定有力﹔有“寧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情壯志,有“殺出一條血路來”的大膽探索,群眾自發的力量從大地上頑強生長起來。可以說,善於把國家的引領作用與民眾的自發創造結合起來,形成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的合力,是新中國70年發展的重要經驗。今天,我們更加清醒地認識到,“摸著石頭過河和加強頂層設計是辯証統一的”,就是要更加自覺地用好這兩種力量。

  黨中央的頂層設計,不斷提供寬容的社會環境和有利的政策空間,為民眾自發創造提供了優渥土壤。以民營企業的發展為例,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有利於民企發展的政策不斷出台,民營企業也從無到有生長起來﹔到1992年之后,“春天的故事”傳遍中國,“下海”“承包”“股份制合作”等成為熱詞﹔今天,減稅降費、簡政放權讓創新創業熱潮涌動,點燃億萬人民的奮斗熱情。蓄積已久的激情、活力與創造力,隨著制度大門徐徐打開噴涌而出,多少無名山丘崛起為時代巨峰,多少蜿蜒細流匯聚成奔騰大河。國家自上而下的引導和鼓勵,點燃了蘊藏在民間的創新引擎,釋放出巨大的發展動能。

  中國的改革發展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必須發揮全社會的改革智慧和基層探索的積極性。在基層探索之后,中央可以對局部經驗進行總結評價,這就形成了一種基於實踐探索而且風險可控、成本較小的試點機制。比如說,農村能不能搞大包干?國企股份制改造好不好?土地流轉採用什麼方式?面對改革發展的路徑選擇,我們始終鼓勵基層自發探索、發揮群眾首創精神,允許各地根據自身特色進行差異化、多元化嘗試,在這樣一個“先行先試—全面鋪開”的過程中,開辟出一條風險最小但效率最高的發展路徑。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要鼓勵地方、基層、群眾解放思想、積極探索,鼓勵不同區域進行差別化試點,善於從群眾關注的焦點、百姓生活的難點中尋找改革切入點,推動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良性互動、有機結合”。

  再比如創辦經濟特區,這是我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經驗。先行先試作為經濟特區的一項重要職責,目的就是探索改革開放的實現路徑和實現形式,為全國改革開放探路開路。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經濟特區要成為改革開放的試驗平台”“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始終站在改革開放最前沿,在各方面體制機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試、大膽探索,為全國提供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這樣一種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良性互動的發展方法論,正是中國獨有的試點推廣機制。“試點”就是小范圍的基層探索,“推廣”則是中央在基層探索基礎上的頂層設計。這樣一個雙向互動的過程,既以基層探索實現試點風險可控,又能夠依靠強大的國家能力,把基層的成功經驗迅速推廣。我國改革開放就是先試驗、后總結、再推廣不斷積累的過程,就是從農村到城市、從沿海到內地、從局部到整體不斷深化的過程。

  新時代新征程,我們更加自覺地推動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良性互動、有機結合,就是要更好激發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兩種動力。今天,從經濟社會發展、市場主體活力激發,到教育、醫療等民生領域改革,再到脫貧攻堅、污染治理等重點工作,都需要更加注重實現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良性互動。有自發創造,就能自我迭代﹔有頂層設計,就有發展航向。在摸石過河中創造新事物、新經驗,在頂層設計中把握改革發展的方向和節奏,就能為我們的事業發展注入雙重動力,推動中國號航船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9日 05 版)

(責編:馮粒、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