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住手!香港不是外部勢力橫行的地方

■ 吳亞明
2019年08月08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鐵一般的事實顯示,從香港的修例風波到之后越演越烈的暴力違法事件,背后都有一隻黑手在明裡暗裡協調、指導和資助。這隻黑手就是外部勢力。他們與香港的“反中亂港”分子內外勾連、桴鼓相應,混淆是非、顛倒黑白,為激進分子擂鼓助陣、撐腰壯膽,其用心說穿了無非是想把香港搞亂,把香港變成中國的一個麻煩,進而牽制或者遏制中國的發展。對此,我們要大喝一聲:住手!香港不是外部勢力橫行的地方。

  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等法律,是香港與其他地區和國家,開展移交逃犯合作所採取的必要措施,也是為了共同打擊犯罪、維護法治,避免香港成為犯罪者的“避罪天堂”。由於不少香港市民對內地的情況和法律制度、司法制度了解不多,對修訂上述條例有所疑慮。從修例初始,一些外部勢力便與香港的反對派裡應外合,對香港事務橫加干涉,趁機散播各種危言聳聽的不實言論,刻意制造香港社會恐慌。根據公開報道,今年2月底、3月初,時任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公然指責香港特區政府修例和“一國兩制”,公然干預香港事務。3月,美國副總統彭斯會見赴美游說的香港反對派人員。5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見香港反對派人士,公然妄議香港特區修例事務。

  在之后發生的系列游行示威和暴力沖擊事件中,外部勢力明目張膽地活動。外部勢力混淆是非、顛倒黑白,竭力鼓吹所謂“公民抗命”甚至“暴力才能解決問題”的歪理邪說,美化、慫恿激進暴力活動。外部勢力鼓動激進分子大搞所謂“不合作運動”,實施“極限施壓”,企圖迫使全香港市民卷入政治紛爭的漩渦,激化香港社會矛盾。今年6月,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居然公開稱,發生在香港的示威游行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7月,彭斯、蓬佩奧、博爾頓分別會見香港反對派人員。近期從媒體不斷曝光的畫面看,香港暴力游行隊伍當中出現了不少美國人的面孔,甚至一度還出現了美國國旗。近日,佩洛西又發表涉港錯誤言論,聲稱將繼續推動國會討論“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努力維護香港的民主、自由和法治雲雲。這其間,一些歐洲政客也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扮演了極不光彩的角色。

  這些外部勢力都有一套很奇怪的邏輯,就是對暴力違法犯罪應當給予一些同情,給予一些理解,甚至要給予一些包容,但是面對警方恪盡職守、維護社會治安、維護香港法治的行為,他們倒覺得應當給予批評、指責甚至問責。荒謬可笑的是,同樣的事情發生在美國或者歐洲,防爆警察早就出動防爆車,高壓水龍、催淚瓦斯、橡皮子彈樣樣齊來,並大規模拘捕抗議者。同樣的事情發生在香港,他們不但不譴責暴力,還要跳出來說三道四、指手畫腳,這完全是赤裸裸的雙重標准,極其虛偽丑陋!

  蚍蜉撼樹、不自量力,外部勢力搞亂香港的圖謀注定失敗。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堅定不移,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預的態度堅定不移。對於形形色色的外部勢力和“反中亂港”分子,我們要大喝一聲:住手!香港不是你們橫行的地方。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