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提供高質量科技供給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加強現代產業技術體系建設

游士兵  鄭良辰
2019年08月08日04: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進入21世紀以來,全球科技創新進入空前密集活躍的時期,科技創新在經濟發展中的作用日益凸顯。習近平同志強調,“充分認識創新是第一動力,提供高質量科技供給,著力支撐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在新一輪科技革命重構全球創新版圖、國際科技競爭日趨激烈的新形勢下,我國必須加快構建現代產業技術體系,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科技創新是推動一國經濟長期增長的決定性因素,科技創新與產業體系的有效銜接和有機融合是科技創新服務於經濟發展的關鍵環節。需要強調的是,單一的技術創新或者技術引入不足以提升產業整體水平,隻有構建完備的產業技術體系,才能全面形成科技創新引領發展的強大動力,實現產業水平的整體躍升。在經濟發展新時代,加快構建現代產業技術體系不僅有利於促進產業基礎技術、共性技術、關鍵技術研發,而且能夠推動相關技術資源優化整合、體系化運行,從而從整體上促進產業技術創新,為產業發展提供內生動力。在此過程中,還可以增加技術積累,逐步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形成自主創新能力,增強產業國際競爭力。當前,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在極力推動產業技術體系轉型升級,力爭在全球產業變革中搶佔國際競爭制高點。

  新中國成立后,我國逐步構建起比較完整的產業技術體系,為推動產業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改革開放后,我國產業技術體系整體水平實現了歷史性躍升,有力支撐了產業現代化進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重大技術創新成果競相涌現,一些前沿方向開始進入並行、領跑階段,科技實力正處於從量的積累向質的飛躍、點的突破向系統能力提升的重要時期。但也應看到,我國現代產業技術體系基礎還不穩固,科技成果轉化能力不強,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還沒有得到根本性改變,技術供需結構性矛盾仍然較為突出,產業技術體系發展依然不平衡不充分。我們必須積極順應和牢牢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大趨勢,加快構建現代產業技術體系。

  構建現代產業技術體系是一項系統工程,當前應著重在以下幾方面發力。一是強化企業的創新主體地位,努力實現產業的關鍵技術自主可控,為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不竭動力。二是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國家戰略需求,強化基礎研究,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加強應用基礎研究,加大對戰略高技術研發的支持力度,找准源頭性技術創新領域,集中力量搶佔制高點,為產業技術進步積累創新資源,為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提前布局。加大產業技術運用轉化力度,以推動重大科技項目為抓手,促進創新鏈和產業鏈精准對接,把科技成果充分運用到現代產業體系構建中。三是圍繞新一代信息網絡、智能綠色制造、現代農業、現代能源、生態環保等重點領域,加快掌握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等,形成重點突出、梯次接續的產業技術體系布局,以技術的群體性突破支撐引領新興產業集群發展,力爭實現產業技術水平整體躍升。四是堅持以全球視野謀劃和推動技術創新,積極吸收整合國際創新資源,搭建國際化科技創新載體,營造良好的國際化創新環境。加強對外科技交流合作,以更加開放的姿態積極融入全球技術創新網絡,提高科技創新要素資源的配置效率。

  (作者單位:武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8日 17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