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暖聞熱評·擇一事 終一生(11)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想搞事業,別怕付出

谷業凱
2019年08月08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98歲的“上班族”李桓英

  【故事】北京熱帶醫學研究所研究員李桓英的辦公室裡,有一張插著許多三角旗的地圖,上面標記的是我國麻風病的高發區。近花甲之年開始承擔麻風病防治工作,這位“抗麻斗士”用30多年的時間,跑遍了三省七個地州的上百個村寨,交通遇險、骨折骨裂,也沒有讓她停下腳步。在醫療和生活條件簡陋的地方,她帶來了藥品,也帶來了握手和擁抱。她推廣的“短程聯合化療”方法救治了成千上萬的麻風病患者,也讓許多曾經與世隔絕的“麻風寨”迎來新生。對事業的執著,讓她幾十年如一日堅守在工作崗位上,如今98歲依然是個不折不扣的“上班族”。

  

  【點評】

  旁人談“麻”色變,李桓英卻勇往直前,成為與麻風病零距離接觸的第一人。她在95歲光榮入黨,98歲依然堅持工作,感覺自己“活了兩輩子”。下鄉不叫苦,翻車不叫苦,生活從不搞特殊,李桓英用一生的奉獻詮釋了“我的生活就是適應國家的需要”。

  “要想搞事業,就別怕付出。若要計較,就什麼也干不成。”這是李桓英常說的一句話。名校畢業、29歲成為世界衛生組織官員,她卻毅然放棄了國外優渥的工作生活,孤身回到當時“一窮二白”的祖國﹔在即將退休的年紀進入全新的研究領域,她不僅欣然接受,還主動提出要“下到一線去,到麻風村去”﹔為了減少大家的恐懼心理,更是為了傳遞信心,病人家的水,她端起來就喝,病人穿的鞋,她伸手就去檢查……在人生大大小小的選擇面前,李桓英一不講報酬、二不論條件,而是義無反顧地將自己的全部精力都奉獻給了抗麻事業。

  奮斗有至樂,事業無窮年。人的一生很短暫,隻有不斷奮斗,將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事業中去,才能拓展生命的寬度,定義人生的高度。在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廖俊波生命的最后45天裡,有22個晚上在開會,14個晚上在外出招商或者趕路﹔獻身國防科技事業的杰出科學家林俊德在生命的最后一天,強忍著劇痛,堅持伏案工作了74分鐘﹔“中國肝膽外科之父”吳孟超在96歲的高齡,依然堅持每周至少完成3台手術,他說“如果有一天倒在手術台上,那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正是出於對事業的熱愛,他們才能以忘我的熱情投入到奮斗當中,也為生命增色添彩。

  95歲時,李桓英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入黨時,李桓英說:“我覺得自己現在可能合格了,但還不能放鬆,還要繼續奮斗。”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我們不僅要學習李桓英永葆奮斗底色,更要通過奮斗為我們的事業增色,讓新時代的奮斗精神煥發新的光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8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