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書寫新時代雷鋒故事

張  強
2019年08月08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支持和發展志願服務工作,既是一項系統工程,也是一項艱巨任務

  

  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致信祝賀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第二屆會員代表大會召開,指出“志願服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強調要“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繼續以實際行動書寫新時代的雷鋒故事”。諄諄話語,為中國志願服務指明了基本定位和發展路徑。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志願服務,《關於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的意見》《關於支持和發展志願服務組織的意見》《志願服務條例》等一系列規章制度先后出台。習近平總書記先后視察撫順雷鋒紀念館、天津朝陽裡社區,給郭明義愛心團隊、本禹志願服務隊、南京青奧會志願者回信,強調“把雷鋒精神代代傳承下去”,點贊青年志願者、社區志願者以及賽事志願者。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的關懷,為新時代中國志願服務注入了強大動力。

  志願服務不僅是潤物無聲的愛心善舉,也是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機構成,還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近年來,黨中央全面部署了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建設,經過各地努力,逐步邁向主體力量是志願者、主要活動方式是志願服務的目標。這一重大部署就是志願服務在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下的生動實踐和創新體現,是結合“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體制構建來推動志願服務常態化和制度化的重大舉措。在黨和政府部門搭建平台過程中,需要認真思考志願服務社會化與組織化、網上與網下、公益和市場等關系,這將有助於推動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步入新時代,志願服務應緊密圍繞人民所急所需、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重大活動深入開展工作。在賀信中,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廣大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志願服務工作者,“積極響應黨和人民號召,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還明確指出了“走進社區、走進鄉村、走進基層,為他人送溫暖、為社會作貢獻”的具體路徑。新時代志願服務不但要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要讓參與志願服務成為人民美好生活的內在需求,進一步彰顯理想信念、愛心善念、責任擔當,呈現出“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新時代面貌。

  支持和發展志願服務工作,既是一項系統工程,也是一項艱巨任務。隻有從業務建設、治理格局、文化價值等多個角度全面深入理解志願服務,才能更好創新志願服務管理工具、更新知識體系和理念認知,勤勤懇懇干好群眾所需、人民所愛的志願服務事業,讓志願精神在祖國大地蔚然成風,書寫新時代的雷鋒故事。

  (作者為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理事、北京師范大學社會發展與公共政策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8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