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讓生命在奮斗中綻放光彩

向賢彪
2019年08月08日04: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我駐村滿一年的那天,我的汽車儀表盤的裡程數正好增加了25000公裡,我簡單地發了一個朋友圈:‘我心中的長征,駐村一周年愉快’。”這是廣西百色市樂業縣新化鎮百坭村第一書記黃文秀“扶貧手記”中的一段話。誰知寫完這段文字不到3個月,她就倒在扶貧路上,將生命永遠定格在30歲。

  革命先驅李大釗說:“高尚的生活,常在壯烈的犧牲中。”深味這句話,仿佛看到無數英烈站在我們面前,從他們堅定的眼神中感受到如鋼的意志,從他們偉岸的身軀上領略到生命的意義、犧牲的價值。

  “拼卻頭顱血浮舟,贏得自由滿神州。”那是長征路上的紅軍軍需處長,首先想的是戰士們的吃穿,自己在路旁凍成一座“冰雕”﹔那是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為了人民的翻身解放,他毅然拉響了炸藥包﹔那是走向刑場的江姐,為了保全黨的秘密,她甘願忍受一切痛苦的折磨……哲人有言,犧牲永遠是成功的代價。正是無數革命先烈舍小家為大家,毅然擔當起時代重任與使命,用奮斗甚至生命詮釋理想信念和赤子之心,我們才贏得古老大國屹立世界東方的尊嚴。

  “將士受命之日則忘其家,臨陣之時則忘其親,擊鼓之時則忘其身。”革命的道路充滿艱辛,離不開流血犧牲﹔改革發展之路也會不平坦,同樣需要犧牲精神。今天,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重任在肩,打贏脫貧攻堅戰時不我待,人們同樣被一個個“忘其家”“忘其親”“忘其身”的模范人物所感動。黃文秀就是他們中的典型代表。大學畢業后,她本來可以在城裡找份舒適的工作,卻毅然奔赴艱苦的扶貧一線。“一個人要活得有意義,生存得有價值,就不能光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為他人、為國家、為民族、為社會做出貢獻。”黃文秀入黨申請書中的這段話,正是對她一次次人生選擇的最好注釋,也啟示我們深刻省思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當年紅軍長征險象環生,無數革命先烈拋頭顱、洒熱血,開辟了勝利的道路﹔今天,脫貧攻堅戰同樣充滿艱險,許多黨員干部舍身忘我、沖鋒在前,有的甚至付出了寶貴的生命。時間,割不斷血脈的聯系、精神的傳承。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永葆初心,肩負使命,在偉大事業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一個人才能活出精彩、活得有價值。

  馬克思說過,如果斗爭是在極順利的成功機會的條件下才著手進行,那麼創造世界歷史未免就太容易了。回眸過去,我們走過千山萬水,取得驕人成就﹔展望未來,我們還要繼續跋山涉水,向著更加偉大的目標進發。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之際,我們更當保持“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拿出“事不避難,義不逃責”的擔當,求真務實、真抓實干,不畏艱險、不怕犧牲,走好自己的長征路,讓生命在奮斗中綻放絢麗的光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8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