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把握開放與自主的辯証法

——新中國70年奮斗歷程的啟示③

本報評論部
2019年08月07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於優秀文明成果、國外先進經驗,既要保持開放心態,同時也要有一個立足中國實際的消化吸收過程

  把握好開放和自主的關系,越是開放就越要自主,中國的發展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世界可以聽見中國開放的鏗鏘之聲,更能看見中國獨立自主的身影。在6月的G20大阪峰會上,中國宣布將新設6個自由貿易試驗區。自貿區既是中國對外開放新格局的窗口,更是一系列自主制度創新的試驗田。這如同中國發展的一個縮影,開放是自主基礎上的開放,始終扎根中國大地與世界互動。

  回首新中國70年奮斗征程,可以發現,中國不斷走向世界、不斷學習世界、不斷融入世界,同時堅持以我為主,吸收借鑒人類優秀文明成果。在與世界互動的過程中,中國既堅持擴大開放,又堅持中國特色、立足中國實際﹔既堅持交流互鑒,又堅持獨立自主。兩者相輔相成,匯成新中國70年長河浩蕩之勢。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探索並形成了符合中國實際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改造和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種獨立自主的探索精神,這種堅持走自己路的堅定決心,是我們黨不斷從挫折中覺醒、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真諦。”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們學習蘇聯經驗,但在實踐中我們黨很快就察覺到蘇聯模式的局限,提出要以蘇為鑒,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積累了重要經驗、取得了巨大成就。改革開放之后,我們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可以說,“不忘本來”與“吸收外來”的結合,正是新中國70年能永遠“面向未來”的關鍵。

  作為社會主義大國,中國如何與世界打交道、如何實施開放,沒有成功先例可循,因此必須立足國情,走一條獨立自主的開放道路。“堅持馬克思主義,堅持社會主義,一定要有發展的觀點,一定要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這樣的方法論啟示我們,既要打開眼界更要立足自身,對於優秀文明成果、國外先進經驗,要保持開放心態,同時也要有一個立足中國實際的消化吸收過程,堅持辯証取舍、洋為中用。德國前總理施密特就曾對中國廣泛汲取外部經驗和資源,同時又充分依據自身實際情況、因地制宜進行發展的方式給予高度評價。把握好開放和自主的關系,越是開放就越要自主,中國的發展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由此才能更加深刻地理解,為什麼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新中國70年的重要啟示在於,無論在理論層面還是實踐層面,我們都必須在發展過程中把握好中與西、內與外之間的內在張力,處理好借鑒與自立、開放與自主的辯証關系。在全球日益成為一個地球村的時代,在經濟全球化這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中,我們把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之時,更需要獨立自主,更需要堅持走自己道路的決心和定力。

  1988年,一位發展中國家的政要來到北京,希望鄧小平同志能談一談中國改革開放的主要經驗。鄧小平同志回答道:“解放思想,獨立思考,從自己的實際出發來制定政策。”他還補充說:“不但經濟問題如此,政治問題也如此。”在學習和借鑒他國經驗過程中,中國不僅沒有失去自我,反而用自己的眼光冷靜判斷,進而博採眾長、推陳出新。這條寶貴的經驗,對世界各國發展具有啟發意義,足以沉澱為全人類的一筆財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7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