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現場評論·我在長征路上(18)

人民日報現場評論:把信仰鐫刻在雪山之巔

桂從路
2019年08月06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935年6月,中央紅軍抵達夾金山腳下,向著長征途中的第一座大雪山進軍。

  “夾金山、夾金山,鳥兒飛不過,人畜不敢攀,要想越過夾金山,除非神仙到人間”,這座主峰海拔4900多米的雪山,被稱為“死亡之山”。沿著蜿蜒曲折的山路乘車而上,山上植被越來越少,空氣愈發稀薄。站在夾金山埡口,遠處的懸崖峭壁令人心驚,迎面而來的寒風夾雜著雨雪,格外刺骨。80多年前,面對敵人的圍追堵截,身穿單衣、腳穿草鞋的紅軍戰士毅然踏上了征服雪山的道路,歷時七天七夜,用雙腳走出了一條達維會師、北上抗日之路。

  紅軍翻越夾金山到底有多艱險?伍修權這樣寫道:“我曾親眼看見有的同志太累了,坐下去想休息一會兒,可是一坐下就再也起不來了。他們為革命戰斗到自己的最后一口氣。”楊成武回憶:“將到山頂,突然下起一陣冰雹,核桃大的雹子劈頭蓋腦地打來,打得滿臉腫痛,我們隻好用手捂著腦袋向前走”……親歷者的記憶,真實再現了當年紅軍將士征服雪山的細節。凶險的雪山無法阻擋前進步伐,殘酷的自然環境嚇不倒英勇的紅軍,重溫那段艱苦卓絕的戰斗歷史,令人深受震撼。

  二萬五千裡跋山涉水,紅軍將士攀越40余座高山險峰,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創造了氣吞山河的人間奇跡。這一奇跡,靠的是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頑強意志,也離不開紅軍將士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河流湍急,棧道被毀,先遣突擊隊利用自己的綁腿和被單巧妙做成過河索道,在懸崖絕壁上攀荊棘蔓藤而上,為主力部隊架橋鋪路﹔氣候嚴寒,衣服單薄,紅軍指戰員就嚼著干海椒御寒,一把炒面一把雪走完了雪山之路。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歷經生命極限的挑戰,經受了生死存亡的考驗,紅軍將士千難萬險腳下踩,在人跡罕至的雪山朝著勝利的方向一往無前。

  征服雪山,歸根結底靠的是信仰的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艱難可以摧殘人的肉體,死亡可以奪走人的生命,但沒有任何力量能夠動搖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堅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激發出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催生出不怕犧牲、前仆后繼的行動自覺。翻越夾金山時,不少紅軍指戰員倒在雪地上,大家強忍悲痛,用皚皚白雪掩埋了戰友遺體,又踏上了繼續攀登雪山的艱難道路。海拔4800米的亞口夏雪山上長眠著12名紅軍烈士,雖然沒有留下名字,但巍峨雪山見証了他們對黨、對革命的忠誠。這些犧牲的革命先烈,把信仰鐫刻在雪山之巔,用生命鑄就了不朽的精神豐碑。

  夢筆山是中央紅軍長征翻越的第二座大雪山,當年“兩河口會議”后,毛澤東同志等領導中國工農紅軍由此進入馬爾康地區,踏上了北上的偉大征程。如今,這裡開辟了一條“雪山紅路”,成為黨員干部錘煉黨性的體驗教學點。踏上這條1.7公裡的崎嶇山路,從3860米的山腰爬到4114米的埡口,不少人腳下像灌了鉛一樣,步履沉重,隨著海拔的升高,腦袋發漲,耳朵發出陣陣鳴叫,人們感慨,“隻有自己嘗試過‘爬雪山’,才能真正明白,紅軍過雪山究竟有多難。”

  然而,這只是紅軍二萬五千裡長征路的極短一小段。不畏任何艱難險阻,不惜付出一切犧牲,紅軍將士身上堅定的理想信念、頑強的意志品質,支撐著這支隊伍征服每一座“雪山”,也必將照亮新時代的長征路,激勵我們一路闖關奪隘、奮勇向前。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6日 05 版)

(責編:馮粒、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