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嚴控APP“刷榜”,別讓劣幣驅趕了良幣

譚浩俊

2019年08月05日08:29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嚴控APP“刷榜”,別讓劣幣驅趕了良幣

  機刷8毛,人刷2塊2!APP排名竟是這麼刷來的?這條黑色產業鏈,到底便宜了誰?央視財經記者調查發現,本該作為用戶參考的評論和評分,竟然暗藏一條黑色產業鏈。

  從報道中來看,各種非正常行為和方式的沖擊,已經讓APP運用過程中的真實性受到極大沖擊,導致用戶沒有辦法通過APP的評論等做出正確的選擇。特別是誠實守信的企業和商家,因為APP被“刷榜”,無法在更加顯著的位置得到用戶的選擇和認可。相反,那些依靠“刷榜”生存的APP,卻“表現”出極強的市場競爭力,最終讓用戶利益嚴重受傷。

  事實也是,對用戶來說,到底哪家企業和商家的產品好、服務好,哪家企業和商家是以真實的面目通過APP來展示的,經過“刷榜”以后,已經無法判斷。很多用戶甚至不敢再通過APP來了解企業情況、分析商家信譽、了解產品信息、評價服務質量,而必須重新回到“原始”狀態。也正因為如此,APP的作用就受到了很大的限制與約束。

  首先,APP已經不是一個簡單的應用程序,而成為一種利益手段。一些被“刷榜”的APP,明顯摻雜了相當多水分,摻雜了各種非法利益。但是,由於沒有有效的辨別手段,對用戶來說,到底如何選擇,就成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APP不可能給用戶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不可能成為讓用戶放心的手段。

  其次,經過“刷榜”之后的APP已經難以充當企業、商家與用戶之間的聯系紐帶。正常情況下,企業、商家與用戶之間完全可以通過APP建立良好的合作關系。但是當用戶因為APP有水分,導致自己的利益難以得到有效維護后,就會選擇離開這些APP,且因為無法判斷優劣和好壞,隻能“一刀切”,導致整個APP領域的信用坍塌。

  再者,APP與市場的關系越來越遠。APP誕生於互聯網,又通過互聯網服務廣大用戶,這是非常好的一種市場形式,也能夠讓市場變得更加豐富與完善,讓市場變得更加活躍與靈活。但是,“刷榜”的無良行為,讓APP與市場的關系受到嚴重摧殘。更重要的是,這種行為嚴重破壞了良好的市場秩序,無法通過市場形成良幣驅趕劣幣的良好氛圍。

  最后,APP會給投資者的投資行為帶來沖擊。正如其他互聯網手段一樣,一旦APP具有市場影響力了,嗅覺靈敏的資本,就會快速出手,對一些成功的APP進行投資。但是,當APP的評論數據等出現水分,甚至嚴重摻假后,問題就發生了,那就是投資者無法通過數據進行選擇。而從以往的情況來看,投資者主要是依靠數據來進行決策的。如此一來,就等於斷了投資者最依賴的參考指標,導致投資者難以有效投資APP。

  實際上,除APP外,凡與互聯網有著密切關系的創新手段,在起步時,都非常具有吸引力,也受到用戶和消費者的歡迎,受到企業、商家和各類投資者的信賴。但是,很快地,一些黑色利益產業鏈就出現了,譬如刷流量、刷粉絲、刷閱讀量等。如此一來,這些新生事物,往往從起步開始,就飽受詬病。如何改變,既需要通過誠信體系的建立來防范問題的發生,也需要各類平台機構加大技術研發力度,對包括APP在內的各類技術創新手段,能夠得到較好發展,避免倒在起點上,真正形成良幣驅趕劣幣的良好市場環境。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