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雲中漫筆:朋友圈豈能“標題黨”泛濫

廣  龍
2019年08月05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標題能抓住受眾眼球,文章就成功一大半了。”身處信息爆炸、碎片化的時代,我們的確對信息的瀏覽慢慢變得簡單化:刷朋友圈時,習慣於先看標題。如果標題抓眼球,才會點開文章去看,如果標題平淡,那幾乎沒有人去點,文章再好也隻能“養在深閨人未識”。

  事實上,什麼內容屬於“標題黨”,目前並沒有嚴格的界定,但為了賺足眼球,某些微信公眾號的文章標題經常很沒“節操”:他們會把標題“夸大其詞”,誘導大家點開文章﹔大部分“標題黨”會使用一些“震驚體”標題來掩蓋文章內容上的不足,或者內容根本就名不副實,有的甚至就是謠言。新媒體時代下的“標題黨”,對公眾和社會更具傳播力,也更具“殺傷力”。微信團隊曾對媒體直言,目前“標題黨”大概分為恐嚇煽動、侮辱謾罵、兩性低俗、虛假夸大、摘要夸大、文不對題幾類,其中恐嚇煽動類文章往往會起危害公眾安全、有驚悚或極端內容、引起閱讀者恐慌的標題。

  朋友圈裡的“標題黨”泛濫,別讓“吸睛”變“吃驚”才是當務之急。如果內容都成了“震驚體”,每篇文章都在用名不副實的標題吸引大家的“點擊”與“關注”,那必然會產生負面效果,久而久之,網民也會看穿這個套路從而厭棄,這並不利於互聯網生態的健康長遠發展。此外,各大公號的文章內容也會為“爭奪受眾注意力”而不斷拉低底線,比如像低俗、色情等內容會“劣幣驅逐良幣”,影響優質內容生產及傳播。

  為解決“標題黨”亂象,早在2017年,國家網信辦發布了《互聯網新聞信息標題規范管理規定(暫行)》,並聯合相關部門多次進行整治。但朋友圈裡的“標題黨”亂象屢禁不止。顯然,其背后隱藏著巨大的商業利益。最近就有媒體做了詳細調查:“標題黨”文章只是吸引粉絲的手段,公眾號吸引流量,為的是變現。許多擁有多個公眾號的運營團隊通過互相導流、多級跳轉的方式,將夸張、驚悚標題文章的流量,吸引到自己的小說站,通過閱讀充值方式實現流量變現。

  “標題黨”之所以泛濫,人們的盲目轉發也有責任。對廣大網民而言,要提高網絡傳播信息的鑒別能力,不能“快餐式”獲取、傳播網上的海量信息,在轉載、傳播朋友圈文章時,應積極確認信息的真實性。網民要有“不傳謠、不煽動社會情緒”的自覺性。如果明知道是標題黨、謠言,還繼續轉發,轉發人就要承擔責任。

  對互聯網平台而言,尤其是新聞資訊類的平台,不僅要守法,還要履行社會責任,要嚴格把關內容,防止泛娛樂化﹔在技術層面,要有監測,對“標題黨”泛濫的內容,要永久封號。“標題黨”泛濫,破壞的是整個互聯網的生態環境,隻有各方都發揮主觀能動性去治理,才能“化整為零”,治好這個頑疾。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