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全心全意守護蔚藍的海

魏  寅
2019年08月05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全國自強模范”王國平

  【故事】一級警士長王國平是廣東海警44044艇代理機電長,入伍26年來,始終勤奮敬業。他精通艦艇維修高級技能,多次在重大任務中及時排除機器故障。2012年,他因執行搶修任務被機器夾斷左手中指與無名指第一節,但他並沒有因此降低工作標准,反而更加忘我投入工作。在緝私緝毒一線奮戰的19年裡,王國平參與偵破各類案件百余起、抓獲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200多人。

  【點評】

  常人很難想象,在一個狹小密閉的空間裡,忍受50攝氏度的高溫、120分貝的噪音,一干就是很多年。而這就是王國平的工作環境,被稱為艦艇“心臟”的機艙。工作艱苦,王國平卻從不叫苦。作為艦艇的“心臟醫生”,他“像守護孩子一樣”守護著機艙,常年跟艦艇“心貼著心”。

  王國平愛他的工作,所以得到的“獎勵”不僅僅是榮譽,更是他看重的經驗積累、技藝提升。正所謂“登山務期達絕頂,掘井何堪不及泉”,工作追求極致的王國平,不僅總結出“摸、聽、看、聞”的要訣,還練就了“用手測溫度、聽聲辨轉速”的絕活,每每遇到機器故障,總能精准定位解決。通過自己的維修保障,指揮員對裝備性能更有信心了,戰友們對完成任務更有底氣了,這對王國平來說,何嘗不是一種“獎勵”?

  現實中,有的人希望工作輕鬆點兒,對額外任務能躲就躲。王國平卻相反,他主動請纓,參與了幾十次毒品案件的海上查緝。在他看來,“這才是我們海警工作的魅力”。隻要是艦艇上能出的任務,他沒落下一項﹔隻要是對艦艇有益的工作,他都願意承擔。他毫無保留地貢獻光和熱,想方設法提升自己對44044艇的“價值增量”。

  人必須有一個無法擱下、無法割舍的事業,才能變得勇毅堅韌。王國平要在44044艇“戰斗到干不動為止”,是因為他全心全意守護這片蔚藍的海。現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事業正處在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需要更多像王國平這樣無私無畏的戰士,呼喚更多擔當負責的勇士、負重前行的尖兵。隻要大家都將個人理想融入強國強軍的夢想,視使命為生命、視崗位為戰位,我們就能在偉大征途上不斷抵達遠方。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5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