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把群眾的事辦成辦好

2019年08月05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林 鐸

  在群眾面前來不得半點虛假,花拳繡腿、空頭承諾,老百姓不會認賬。盡量少花錢、多辦事,把錢花在刀刃上、用在雪中送炭上,多解決實際問題

  

  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牢記我們黨肩負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把初心使命變成黨員干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這要求我們把主題教育和當前正在做的工作緊密結合。從抓具體的角度來說,我們要把群眾的事當作自己的事,一件一件辦成辦好、落細落實,讓老百姓的日子越來越好。

  虛心向群眾學習。一切智慧和力量的源泉,都在群眾中間。我們團結帶領人民群眾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事業、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最重要的是把群眾的智慧和創造加以總結、提倡、推廣和運用。近幾年,甘南藏區群眾從農牧村實際出發,積極創建全域旅游無垃圾示范區,持續推進城鄉環境整治和污染治理,建成生態文明小康村1003個,不僅顯著改善了生活環境、提升了生活品質,也極大地改善了生態環境,呈現出天藍地綠水清的良好風貌。這些都是群眾的智慧和力量。開展主題教育,要拜群眾為師,虛心向群眾學習,尊重群眾首創精神,從群眾的實踐中汲取智慧,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

  深入到群眾中去。我們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群眾,如果我們不走出機關、走出辦公室,不能耐住性子、沉下身子,到基層和群眾中去開展調查研究,就無法掌握真實的情況,也不可能全面深入、及時准確地了解群眾的所思所盼、所憂所怨,想問題、作決策就會失去根基。在主題教育中開展調查研究,就是要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等重點工作,聚焦群眾的難事、煩心事,到問題多、困難大、工作薄弱的地方去,和群眾面對面,聽真話、察實情,使調查研究的過程成為問民需、集民智、聚民力的過程,成為聽取意見、查找不足、檢視問題、改進工作的過程。

  讓群眾得到實惠。新中國成立70年來、改革開放40多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城鄉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群眾得到的實惠越來越多,老百姓從心底裡感謝黨、感恩黨。同時也要看到,與群眾的期望相比,我們的工作還有不小的差距。尤其是“兩州一縣”等深度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方面還有欠賬,貧困群眾在子女上學、看病就醫、住房保障和安全飲水方面還有難處。開展主題教育,就是要直面這些問題和困難,拿出攻堅克難的勇氣,集中精力把老百姓期盼的事辦妥當,把貧困群眾的困難解決好,讓群眾早受益、得實惠。

  以好的作風干事。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你辦好事,他就鼓掌﹔你干得不好,他就有意見。在群眾面前來不得半點虛假,花拳繡腿、空頭承諾,老百姓不會認賬。我們要立足貧困地區、欠發達地區這個最大的省情實際,盡量少花錢、多辦事,把錢花在刀刃上、用在雪中送炭上,多解決實際問題,堅決防止“刷白牆”搞面子工程、“堆盆景”打造脫貧標杆、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以求真務實的作風,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甘肅省委書記林鐸在省委常委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讀書班結班式上說

  (本報記者  董洪亮  王錦濤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5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