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時評:共同走出一條互利共贏的康庄大道

——回望上半年中國外交成就①

任寰宇
2019年08月02日09: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回望2019年上半年,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劈波斬浪、砥礪前行。一個個合作共贏的高光時刻,不斷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譜寫新的華章。

  異常繁忙的日程,展現大國領袖的視野與胸懷。3月,習近平主席新年首訪意大利、摩納哥、法國歐洲三國,開辟了“一帶一路”建設新空間,為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注入新的動力。4月底到5月中旬,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三大主場外交活動相繼舉行,近50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國際組織負責人雲集北京,生動體現了中國理念、中國倡議的國際感召力和影響力。高峰論壇期間,習近平主席為多位外國領導人訪華舉行國事活動,並舉行了數十場密集的雙邊會見,實現了全覆蓋,引領中國同與會各國鞏固了友好、深化了合作。6月更是非同尋常,從俄羅斯到中亞,從朝鮮到日本,習近平主席連續四次出訪,雙多邊結合,創造了新中國外交史上的紀錄,展現了中國領導人的遠見卓識。

  通盤謀劃大國、周邊、發展中國家及多邊外交,持續拓展中國的全球伙伴關系網絡,這是大國外交智慧的最佳見証。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走四方固然辛苦,但收獲是‘朋友圈’越來越大。”

  亮點紛呈的成果,彰顯中國外交的勇毅與篤行。習近平主席訪意期間,中意簽署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意大利成為七國集團中率先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習近平主席訪法期間,中法簽署第三方市場合作第三輪示范項目清單,並啟動了第三方市場合作基金,合力打造兩國“一帶一路”合作支點﹔作為2019年極為重要的主場外交,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達成務實成果283項,項目合作協議總額達640多億美元,開啟了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新階段﹔習近平主席2013年以來第八次到訪俄羅斯,兩國元首共同宣布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實現兩國關系與時俱進、提質升級﹔在中朝建交70周年的歷史節點,習近平總書記擔任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之后首次訪朝,中朝雙方一致同意,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不忘初心、攜手前進,共同開創兩黨兩國關系的美好未來……

  豐碩成果的背后,透視出國際社會對中國日益增加的認同與支持。各方普遍認為,中國不搞本國優先的自私哲學,不搞你輸我贏的零和博弈,而是將自身發展寓於全球發展,在同各國良性互動中實現普惠共贏,不斷為世界經濟高質量發展增添動力,不斷為全球繁榮穩定創造條件。

  引領潮流的方案,詮釋負責任大國的責任與擔當。從中法全球治理論壇到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從三大主場外交到上合組織比什凱克峰會、亞信杜尚別峰會、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習近平主席從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為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明確方向,為大國關系和國際合作把脈開方。面對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等嚴峻挑戰,面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持續蔓延,中國願同國際合作伙伴共建“一帶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決捍衛各國正當發展權利和國際公平正義,攜手開辟各國共同發展之路。

  一個開放包容、自信從容的中國,矢志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由衷地感嘆:當今世界充滿不確定性,全球法治、多邊主義受到挑戰,中國堅定維護多邊主義,維護公平正義,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發揮了重要的穩定作用,給世界以確定性、信心和希望。

  “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且是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站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歷史節點,跟隨習近平主席的外交足跡,世界感受到一個大國領袖“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初心與使命,聆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與各國攜手前行的鏗鏘足音。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2日 03 版)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