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消防員“空席救火”,習慣中更顯職業擔當

伍裡川

2019年08月02日07:54  來源:錢江晚報
 

據本報報道,近日,在浙江慈溪,有社會志願者在消防大隊准備了一台慰問演出,演出進行中,連發三次火警,場下的消防員分三次出警,最終,觀眾席上沒有留下一位消防員。直到晚會結束,三輛消防車才歸來。專門獻給消防員的節目看似“落了空”,可是發生火警的地方卻有消防英雄“從天而降”。舞台上的衣袂飄飄、歌聲連連,也是在向消防員致敬。跳出來看,這是一場超越舞台形制的特別的、成功的展演:不僅再次向社會表現了消防員的素養和作風,更向各行各業作出了一次示范——履職盡責,從來隻有“義不容辭”和“我在”。

消防員從觀眾席退場是回到保護公共利益的“主場”。一退一進之間,詮釋了這一職業的崇高與平凡之處。筆者有多位戰友在消防戰線奉獻著,熟知他們的職業特點就是“隨時上”。近年來,媒體多次報道過消防員的最美逆行、面對森林火場的“向死而生”……催淚之處也顯示出不為人知的凡人之苦累。這是消防崗位能夠源源不斷提供道德“示范力”的核心原因。

8月1日還有一條這樣的消息:一段視頻在網絡走紅。剛當上爸爸的“90后”軍人小騰親吻襁褓中女兒的額頭,在回部隊前不舍落淚。孩子出生后的三個多月,小騰隻回家一次。小騰的妻子表示,剛認識時就知道他的工作性質,自己和家人都很支持他,“放心,家裡有我呢”。從家園“離場”,向崗位進發,軍人的背影有溫度、顯擔當。

消防員和軍人職業上的確有其特殊性,但所有的行業與崗位,對履職盡責的基本要求,並不存在明顯差異。所以,以消防員“退席救火”精神,來“勸諭”其他行業更多更好地表現職業操守,並不夸張、嚴苛。無論從事什麼職業,不失職,當為底線。

消防員的爭分奪秒、絕不拖延和缺位,其意義就在於,通過這種努力可以最接近實現最理想的救援結果,否則就很可能錯過黃金救援時間。更多的崗位,也當接受此種審閱。例如水管爆裂時、游泳池有人溺水時,救援人員第一時間到位,是毫無商量余地的基本要求。

換句話說,第一時間就位、全程序盡責,是任何時候都不能打折的職業性規范。這一要求,各行各業都適用,即使是所謂“平凡無奇”的崗位,也少不得敬業精神的“澆灌”。當我們一次次為了消防員的逆行、開拔而熱淚盈眶的時候,千萬別忘記了給自己的職業操守加點油。

消防員和軍人職業上的確有其特殊性,但所有的行業與崗位,對履職盡責的基本要求,並不存在明顯差異。

(責編:李儀澤(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