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红船观澜·担当作为系列谈①

人民日报红船观澜:到中流击水

刘维涛
2020年08月25日05: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还须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要求更高。当前,广大干部群众奋勇争先,为落实中央精神和工作部署奋力拼搏、砥砺奋进,但确实也有少数干部不能适应形势,认不清大势,不能迎难而上干事创业。

  最近一位基层年轻干部说,他工作的乡镇可以向上申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领导却推三阻四不愿意接。究其原因,这种项目一般集修路、治水、兴农为一体,建设过程中会涉及征地、清表等多种问题,实施起来比较麻烦。

  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这就是一些所谓“太平官”的为官之道。他们遇事不算大账算小账,不求有功求无过;遇到矛盾绕着走,碰到困难往后退;不求激流勇进,要的是四平八稳。就像这位乡镇领导,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有利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夯实发展基础,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当口,是个很好的工作抓手,但却因为怕麻烦、怕矛盾就搁置不问了。

  共产党人从不回避矛盾,而且善于运用矛盾分析法,掌握事物发展规律,科学开展工作。事实上,任何具体工作都会遇到矛盾问题,尤其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硬骨头”之所以硬,就是因为矛盾问题集中、利益关系复杂。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如果不拿出较真碰硬的劲头,面对矛盾困难缺少勇气和办法,改革任务如何落地?

  为官避事平生耻。面对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勇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共产党人的本色。斗争精神本质上是一种担当精神。当前,党中央为育新机、开新局有一系列决策部署,无论是打赢三大攻坚战,还是抓“六保”促“六稳”,都做不得半点虚功,需要更多肯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积极寻找克服困难的具体对策,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

  实际工作中,为什么有少数党员干部甘于挂“免战牌”、做“太平官”,不见应有的担当底气和斗争锐气?其中一些人的顾虑可以理解,一些地方问责存在过细过严的问题。但也应该看到,从中央到地方都制定出台了干部容错纠错机制,追责问责机制也在不断健全,执纪监督、巡视巡察越来越趋于严管厚爱并举,其目的就在于激励和保护干部担当作为,为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抓敢管的干部撑腰。

  回顾历史,我们正是靠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新路、好路。作为党的领导干部,理应具备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是被动等环境、条件具备了才干事,而是要从自身从严、从本级从严、从现在从严,通过扎扎实实的担当作为,积极主动营造“小气候”,涵养层层担当、人人担当、共同担当的“大气候”。

  涉险滩、过激流,任凭舟自横,只会随波逐流,遭遇更大危险;唯有拿出“中流击水”的劲头,积极进取、奋发有为,才能抵达光辉的彼岸。要做“太平官”者当慎思之,千万别辜负了时代。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5日 17 版)

(责编:岳弘彬、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