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敢担当 响当当

李远哲
2020年07月22日05: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心中有了担当,会促使我们尽职尽责,帮助我们克服困难

  

  不久前,广东佛山岭南医院的黎德桦医生接到一通电话,对方说自己是一名患者的家属,要来医院结清拖欠的5万多元医药费。原来,几年前的一起车祸,让他的妻子魏月董生命垂危。医院在现场没有家属、没有预交医疗费用的情况下,不惜一切代价进行抢救。由于手术及时、治疗精心,魏月董康复了。考虑到她的家庭经济困难,医药费中没有结清的部分,医院并没有催缴,而是让她顺利出院。从那以后,魏月董夫妇埋头苦干、打工挣钱,一分一分地攒,有了积蓄第一时间来医院结账。

  这个故事中,最让人动容的是医患双方的担当精神,对此网友纷纷点赞。所谓担当,是不回避责任、不惧怕困难。救死扶伤是医者职责。面对伤情严重的患者,医护人员首先想到的是拼尽全力抢救,继而用最好的治疗帮助其尽快恢复。身体痊愈的患者也没有逃避应当承担的医药费用,全家一起辛勤工作,想方设法,结清欠款。该做到的事一定全力以赴,心中有了担当,会促使我们尽职尽责,帮助我们克服困难。

  有担当才能做到尽职尽责。每一个岗位都有一份“责任清单”,只有不打折扣落实到位,才能取得应有的成效。比如,驻村第一书记要带领全村脱贫,必须实打实了解每一个贫困户的致贫原因,找准适合群众发展的增收路子,还要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不断调整帮扶方法……任何一个环节没有做到、做实,都会影响扶贫效果。同理,我们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都该恪尽职守,职责要求的事情,努力落实落细,决不回避。

  有担当才能勇于克服困难。在工作中、生活里,难免会遇到问题,碰见沟坎。如果遇事绕着走,困难不但不会自动消失,反而有可能因为一味地不作为而积累、放大。就像人身体上的小病灶,如果积极面对、及时处理,可以消除病情加重的隐患。假如放任不管,直到“病入膏肓”,恐怕难以挽回。困难就像弹簧,你只有比它更强,才能把它压制住、解决掉。主动作为永远比被动逃避有意义。

  孔子说,言忠信,行笃敬。前者可以理解为在态度上忠于职责和承诺,后者强调在行动上认真负责、一丝不苟,都体现着对人对事务求尽心尽责的美德。咱们每个人不妨以此为参考,敢于担当,这样的人生才响当当。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22日 13 版)

(责编:白宇、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