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品牌論:保險要走進人民心裡去

曹瀛月
2019年08月02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七十年砥礪奮進,七十年風雨兼程,中國的保險事業和新中國一起走過了七十年的奮斗道路。從改革開放恢復保險業至今,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保險市場,社會上發生的許多重大事件都能看到保險的身影。可以說,中國保險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

  但中國保險業還有很大發展空間。截至2017年,中國壽險人均保單持有量僅為0.05張,而發達國家是1.5張以上,這說明中國壽險覆蓋率仍然不高。同時,中國保險密度也還不高。2017年,中國保險密度為2631.58元,排在世界第59位。這說明雖然投保基數大,但具體到每個人身上,我們的社會風險保障程度還需提高。

  可見,中國保險業仍需進一步擴大影響力,不僅要擴大規模,與老百姓的生活貼得更近﹔還要提升服務能力,走進老百姓的心裡去,為人民生活提供更加深入的保障。

  保險走進人民心中去,需要保險行業積極擴大影響。一方面傳統保險公司要進行數字化轉型,運用“互聯網+”技術提高保險行業的知名度。讓人民群眾可以不局限於銷售人員的一面之詞,多渠道地了解保險。另一方面,雖然大城市的群眾對保險的保障性有較多認識,但中小城市的群眾對保險的了解則要少一些。因此要更加關注中小城市及農村市場,派出更多的專業人士,讓中小城市和農村的群眾了解保險、關注保險。

  保險走進人民心中去,還要提高從業人員的素質。目前中國保險從業人員超過800萬,但是這一行業工作人員的專業素質還不夠高,這就導致社會對於保險從業人員的信任不足。隨著中國經濟發展模式的轉變,各行各業都對從業人員的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險行業的發展也是如此,高素質的從業人員能夠極大地提高保險行業的競爭力。惟其如此方能實現業務創新,實打實地提高業績﹔惟其如此方能建立起公眾對保險行業的信任,為保險行業樹立親民、為民的形象。

  保險走進人民心中去,更要給人民群眾更多關懷。保險不是一紙冰冷無情的契約,而是一份溫暖堅定的保障。因此,保險行業要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務。在險種的設置方面,要針對人民群眾的需要提供合理、合適的保險服務﹔在保險的推廣方面,要將保單上繁復的條款講清楚、說明白,防止消費者因從業人員誤導而誤買、退保等﹔在購買保險后的服務方面,要對投保人的現實需要給與真誠、周到的關懷﹔在險情發生后的理賠方面,要體貼投保人受到損失的心情,精簡理賠流程,提高理賠效率。

  總之,中國的保險業要積極擴大影響、提高從業者素質、關懷人民群眾的需要,讓人民群眾對保險有更多的了解,建立起群眾與保險公司之間信任的橋梁。惟有如此,中國的保險業方能真正走進人民群眾的心中去,為人民的生活提供安心可靠的保障。

(責編:李楓、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