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整版討論:中國在不斷解決問題中發展

2019年08月02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編者的話:

發展是一個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在我們這樣一個近14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推動發展,面臨的矛盾和問題尤為突出。回顧新中國70年歷史,我們曾經面對很多看似難以克服的問題,諸如:血吸虫病等嚴重傳染病如何控制?幾億文盲如何掃除?幾億貧困人口如何脫貧?連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如何實現工業化?面對九八洪水、非典疫情、汶川地震這樣的自然災害,如何渡過,又如何恢復重建?面對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沖擊,如何有效應對?實踐証明,我們不僅有效解決了這些問題,而且實現了更好發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還會面臨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但是,隻要我們堅定不移跟黨走,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優勢,就能“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


內容提要在砥礪奮進中實現偉大飛躍
 

能否不斷解決問題、實現發展,攸關國家興亡、事業成敗。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在不同發展階段面臨不同問題,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取得輝煌發展成就,迎來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國發展面臨許多新課題新難題,但我們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戰勝各種艱難險阻,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砥礪奮進。

70年砥礪前行,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取得輝煌發展成就,迎來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展望未來,我們將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在強起來的征程上闊步前行,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解決發展不足問題,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

1949年新中國的成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新中國在成立之初需要解決的最重大問題,是建立符合我國實際的先進社會制度。為此,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從此,中國走上了獨立自主建設社會主義的發展歷程。在探索過程中,雖然經歷了嚴重曲折,但我們仍然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不僅很快恢復了國民經濟,而且迅速建立起完整的工業體系,取得了“兩彈一星”等重大科技成果。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是在黨和國家面臨何去何從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當時,世界經濟快速發展,科技進步日新月異,而“文化大革命”十年內亂導致我國經濟瀕臨崩潰的邊緣。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沖破長期“左”的錯誤的嚴重束縛,果斷結束“以階級斗爭為綱”,重新確立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從此,改革開放成為當代中國最顯著的特征、最壯麗的氣象。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們黨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借鑒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經驗,創立了鄧小平理論,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制定了到21世紀中葉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戰略,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國經濟從1984年到1988年經歷了一個加速發展的飛躍時期,展現了農業和工業、農村和城市、改革和發展相互促進的生動局面。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后,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中,我們黨加深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積累了治黨治國新的寶貴經驗,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國內外形勢十分復雜、世界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的嚴峻考驗面前,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到20世紀末,我國勝利實現了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的第一步、第二步目標,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

進入21世紀,經過改革開放20多年的快速發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保持良好勢頭,但發展過程中也出現了經濟增長的資源環境代價過大,城鄉、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等突出問題。黨的十六大以后,我們黨根據新的發展要求,深刻認識和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科學發展觀,強調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改革開放讓我們解決了發展不足的問題,讓中國迅速趕上了世界發展潮流。我國經濟總量在世界上的排名從改革開放之初的第十一位大跨步前進至第二位,我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世界發展的奇跡。忍飢挨餓、缺吃少穿、生活困頓這些幾千年來困擾我國人民的問題總體上一去不復返了。

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中華民族迎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審視國際國內新的形勢,總結實踐經驗、展望未來發展,深刻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社會生產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但也面臨著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問題。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主要表現為,發展質量和效益還不高,創新能力不夠強,實體經濟水平有待提高,生態環境保護任重道遠﹔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脫貧攻堅任務艱巨,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等等。與此同時,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我國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因此,黨的十九大從我國社會發展的客觀實際出發,作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論斷,為制定黨和國家大政方針、長遠戰略提供了重要依據。

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著眼於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著力增強改革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全面深化改革展現新作為、實現新突破﹔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使我國社會在深刻變革中既生機勃勃又井然有序﹔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提出並實施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在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上邁出了堅實步伐。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進展,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持續解決發展起來后的問題,促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能否不斷解決問題、實現發展,攸關國家興亡、事業成敗。面向未來,中國完全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充分証明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根本保証。正如習近平同志指出的:“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我們就能不斷開辟發展新天地。

中國經濟長期穩定發展是繼續前進的堅實基礎。我國有9億勞動力、1.7億接受過高等教育和擁有技能的人才資源,具有巨大發展潛力﹔有近14億人口和全球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具有巨大市場空間﹔研發投入排名全球第二,具有強勁的發展活力﹔有豐富的宏觀調控經驗和充足的政策工具,經濟發展在高基數上總體平穩、穩中有進。隻要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就能邁上新的發展台階。

全體中國人民凝聚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下,是推動發展的根本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全體中國人民凝聚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下,為發展提供了不竭的磅礡力量。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發展就要靠奮斗。在黨的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團結奮斗,就能成功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創造新的發展奇跡。

(執筆:韓 震)

找到撬動發展的支點

一 言

阿基米德曾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撬動整個地球。”這說明,不管物體體積多大、重量多重,隻要找到支點、用對方法,就能撬動它。對於一個國家而言,解決問題正是撬動發展的支點。無論形勢多麼復雜、任務多麼艱巨,隻要在科學理論指導下找准問題、解決問題,就能實現發展。

解決問題之所以成為撬動發展的支點,是因為矛盾無處不在、無時不有,是事物聯系的實質內容和事物發展的根本動力,而問題正是事物矛盾的表現形式。實現發展的過程,從根本上說就是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堅持用馬克思主義這一銳利思想武器研究現實問題、解決現實問題,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發展奇跡。堅持問題導向,著力回答社會主義建設中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善於把化解矛盾、破解難題作為打開局面的突破口,是我們黨70年來治國理政取得的一條寶貴經驗。

馬克思指出,“問題就是公開的、無畏的、左右一切個人的時代聲音。問題就是時代的口號”。傾聽時代聲音,從時代的高度、大局的高度發現問題、研究問題,是解決問題、推動發展的關鍵。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抓住建立符合我國實際的先進社會制度這一重大問題,帶領中國人民在迅速醫治戰爭創傷、恢復國民經濟的基礎上,不失時機提出了過渡時期總路線,創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義革命向社會主義革命的轉變,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正確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課題,帶領中國人民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以全新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帶領中國人民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再創新輝煌。時代的聲音歸根結底是人民的聲音,是現實的召喚和歷史的使命。善於傾聽時代聲音,才能撥開思想迷霧,找到正確方向。

敢不敢直面問題,檢驗一個政黨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中國共產黨人是革命者,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具有無私無畏的革命精神。因此,我們黨不懼怕問題,不回避矛盾,不會因為勝利而驕傲,不會因為成就而懈怠,不會因為困難而退縮。問題是成長的煩惱。舊的問題解決了,在新的發展階段還會產生新的問題。我們不能因為存在問題就喪失信心和定力,也不能指望畢其功於一役,而要堅持實事求是、敢於直面問題,永葆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

發現問題、直面問題,歸根結底是為了解決問題。隻有成功解決問題,才能使事物向好的方向發展,不斷取得發展新成就。我們黨具有成功解決問題、有效推動發展的高超能力,總能在眾聲喧嘩中聽清時代聲音、找到突出問題,總能從復雜局勢中把握規律、認清大勢,總能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有機統一中有效解決問題、推動發展。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是因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是因為堅持科學指導思想和正確前進方向,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不照抄照搬別國模式﹔是因為成功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這個望遠鏡、顯微鏡,善於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到有效解決問題的主攻方向,推動事業全面發展﹔是因為把調查研究作為謀事之基、成事之道,從人民群眾的社會實踐中獲得真知、找到解決問題的答案。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長期而尖銳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我們黨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面對外部環境深刻變化,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各種周期性、結構性、體制性因素交織疊加的復雜局面,我們黨堅持新發展理念,保持戰略定力,推動我國經濟在實現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進展﹔面對社會貧困問題,我們黨大力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努力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面對突出的環境問題,我們黨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快形成綠色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迎難而上、因勢利導,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在黨的領導下,一個又一個發展奇跡在中國人民的共同奮斗中成為現實。未來,在中華大地上必將涌現出更多更大的奇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將由夢想變成現實。

來自人民 扎根人民 造福人民

黨的領導是中國發展的根本保証

楊竺鬆 劉東浩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共產黨人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披荊斬棘、迎難而上,帶領中國人民攻克一道道難關,取得輝煌發展成就。現在,全世界都很關注中國奇跡的奧秘在哪裡。實踐証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發展的根本保証。

我們黨能帶領人民不斷成功解決問題、推動發展,是因為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我們黨不斷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課題,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先后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讓馬克思主義煥發出強大的生命力、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為中國發展進步提供了科學的行動指南。

我們黨能帶領人民不斷成功解決問題、推動發展,是因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立場。習近平同志指出:“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我們黨來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心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強調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解決一切發展難題的邏輯起點、價值基點,決定了黨始終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保証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我們黨能帶領人民不斷成功解決問題、推動發展,是因為有符合中國國情、科學有效的國家治理體系。譬如,在政治領導方面,明確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在權力運行與決策方面,堅持把民主集中制作為黨的根本組織原則,作為國家組織形式和活動方式的基本原則,既廣開言路、匯集眾智,又議而能決、務實高效﹔在經濟發展方面,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激發全社會創造力和發展活力﹔等等。我國的國家治理體系既獨具特色、不同於西方模式,又充滿活力、不斷發展完善,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提供制度保障。

我們黨能帶領人民不斷成功解決問題、推動發展,是因為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習近平同志指出,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全黨“四個意識”明顯增強、“四個自信”更加堅定、“兩個維護”有力落實,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不斷增強,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保証。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制度是我們自己的,不是從哪裡克隆來的,也不是亦步亦趨效仿別人的。”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近14億中國人民是不竭力量源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全面從嚴治黨是實現黨的歷史使命的必然要求。隻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我們就能戰勝各種艱難險阻,黨和人民事業就會日益興旺發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會一步步變為現實。

(作者單位: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國情研究院)

(責編:袁勃、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