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為世界經濟貢獻中國力量

——合力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的思考⑥

金社平
2019年08月02日04: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本身就是對世界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

  中國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始終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動力源,始終是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始終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積極貢獻者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

  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鄭重宣布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五項重大舉措,進一步開放市場、主動擴大進口、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全面實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動經貿談判。這是中國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局面、實現自身高質量發展的堅定行動,也是致力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動作為。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本身就是對世界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直面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聚集全球生產要素,培育發展新動能。中國經濟加快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不斷向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邁進,連續多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速保持在合理區間,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為全球經濟穩定和增長提供了持續強大的動力。

  在走好自己的路、辦好自己的事的同時,中國堅持同世界各國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在開放中謀求共同發展,不斷提升發展的內外聯動性,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更多惠及其他國家和人民,積極主動地為世界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中國力量。面對逆全球化思潮,中國提出“開放、包容、平衡、普惠”的主張,旗幟鮮明地維護多邊貿易體制﹔針對增長動力問題,中國倡導“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觀,推動全球經濟社會協同進步﹔解決全球發展不平衡問題,中國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拒絕自私自利、短視封閉的狹隘政策,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中國始終以負責任大國的擔當,解答時代命題、回應發展挑戰。

  言出必行,行之必果。中國一次次提出中國方案,也一次次付諸實際行動。我們始終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為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開辟新空間、激發新動能。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經濟拓展新的增長空間﹔主動擴大進口,為帶動出口國消費、增加就業、促進經濟增長作出重要貢獻。如今的中國,既是“世界工廠”,也是“世界市場”,近14億人口的大市場已成為世界經濟的活力之源,為世界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增強了信心、注入了強勁動力。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事實已經說明並將繼續証明,中國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始終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動力源,始終是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始終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積極貢獻者。面向未來,中國經濟發展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將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動,帶來更加進步和繁榮的中國和世界。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2日 05 版)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