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以“工筆”畫准“自畫像”

馬祖雲
2019年08月02日04: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解決問題,貴在實實在在、不搞形式主義。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隻有客觀認識自我、找准差距短板,才能有的放矢進行整改,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

  在國畫傳統中,工筆與寫意大不相同,前者的鮮明風格是“求工整而逼真”“有巧密而精細”。這次主題教育,一項重點措施就是整改落實,而整改的前提是通過檢視問題找到差距、找准病灶。這就需要廣大黨員干部用“工筆”畫准個人的“自畫像”。激揚自我革命精神,真實刻畫自我,畫准畫細存在的病灶,有利於對症下藥、藥到病除。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找差距,就是要對照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有的放矢進行整改。”在現實中,有少數人虛與委蛇、“雨過地皮濕”,不認真檢視問題、查找差距,試圖以扭曲的“寫意”巧繪“自畫像”。有的“霧裡看花”,講班子有板有眼,談自己模糊不清﹔有的“抑揚失度”,講成績夸夸其談,查問題三言兩語﹔有的“愛惜羽毛”,講差距避重就輕,揭痛點輕描淡寫﹔有的“舊版翻新”,舉例子老調重彈,析原因套話連篇。如此種種,不願把問題往實裡講、把根源往深處挖、把教訓往個性上找,自我畫像也自然難以精准。說到底,還是私心在作怪,怕問題講實了、查深了,會自損形象、影響升遷,甚至遭到懲處。

  畫准“自畫像”,就要對黨忠誠。“天下至德,莫大於忠”。“忠誠干淨擔當”,忠居首位,足見其重。忠誠,是衡量黨員政治品格的重要標准、檢驗黨員黨性純度的試金石,也是找准解決問題路徑的鋪路石。在黨言黨、對黨忠誠,不忘初心,以刀刃向內的勇氣,才能彰顯襟懷坦蕩的品格。

  畫准“自畫像”,就要修身自省。“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關鍵是要認清自己的“不完美”。政治清醒的革命者,皆有躬身自省的高度自覺。周恩來同志常以“我的修養要則”檢視不足,陳毅同志每每在“中夜嘗自省”中改正缺點,謝覺哉同志堅持在每晚睡前與自己“打官司”論是非……賡續老一輩革命家的優良傳統,矢志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提高境界,更好堅守初心、砥礪恆心。

  畫准“自畫像”,就要解剖自我。共產黨人是擁有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的。這是一種覺悟,敢於對自己說“不”,不陶醉於個人的一時之功﹔是一種風骨,勇於對自己亮丑,敢用顯微鏡照見個人的缺點不足﹔是一種境界,善於對自己較真,永不自滿、永不懈怠。常跟自己過不去,注重檢視自身存在的問題,黨員干部才能公而忘私、清正廉潔,不做昏官、懶官、庸官、貪官。

  “但立直標,終無曲影”。拿出刮骨療傷、毒血滌盡的勇毅,認清自己、對准標尺、檢視問題,我們終能堅持真理、修正錯誤,鍛造擔當任事的“寬肩膀”“鐵肩膀”,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路。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2日 04 版)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